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批改作业留给家长:家长群“炸了” 老师有话说
2016-12-19
北方网
关注掌上高考

  近日,一位家长的吐槽帖在各地家长群中“炸”开了锅。文中称“家长帮孩子做作业、检查作业,似乎已经成了天经地义的事”,直击众多家长痛点。面对家长们的痛斥和不解,记者采访到本市一线教育工作者,他们也有话想说。

  老师真的让家长改作业了吗?

  岳阳道小学教学主任回丽梅老师负责该校低年级教学工作。她告诉记者,根据天津市教委统一要求,本市小学一二年级不留回家书面作业,学校提倡学生回家之后完成自主创新类或老师布置的口头作业,比如孩子可以把汉语拼音字母大声地读给爸爸妈妈听,既提倡孩子大胆表达,也能让家长及时了解孩子在校学习情况。“这些课后作业其实都是在培养孩子的能力。”回丽梅说。

  本市和平区的学校在2012年完成义务教育学校现代化建设达标验收后,义务学校班容量要求一个班不能超过40人。岳阳道小学的作业均由老师亲自判改。“我们不仅没有让家长帮忙核对作业这样的要求,还提倡家长不要给孩子检查作业,因为错题轻而易举地改了,不利于孩子学习。”

  为何感觉作业是留给家长的?

  为什么还有很多家长感觉,作业是留给大人的?多位教师表示,像动手完成的一些实践创新类作业,家长代劳代做的情况普遍存在。

  河西区恩德里小学韩洪涛校长也告诉记者,设计类、手抄报等作业,家长代劳的情况确实存在。韩校长认为,关键的是一个评价标准的问题,“有些作业交上来,老师一看就是家长完成的,那就可以打回去。学生究竟完成的水平如何无所谓,关键在于他收集资料、筛选编排,即使完成质量不高,应该是孩子自己研究学习的过程。”

  拿20年前的教育比,科学吗?

  一线老师感慨,现在的孩子比以前成熟了,小小年纪什么都懂,不能总拿现在和十年前二十年前的教育相比说事儿。很多理智型家长也认为,把教育仅归为一方的工作都是不切实际的。

  韩洪涛校长表示,恩德里小学开展了一项课程教育,由家长和学生共同完成亲子志愿服务、亲子共读和亲子共游,表面看给家长“增负”,而这种负担实际上促进家庭亲子融合,也得到了很多家长的肯定。回丽梅老师则说:“教育孩子不可能是家庭或学校任何一方的单方面力量,一定要做到家校统一。”对于减负,回老师认为孩子不用上课外教育机构,目前和平区质量评价体系也在变,一到三年级为闯关考试,轻松愉快,比课外班一张卷子更容易激发孩子的学习兴趣。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