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天津市教委曝光小学减负7大痼疾
2013-12-11
关注掌上高考

  七大痼疾

  1.个别学校放学过晚,17:30仍有大量学生在学校补课。

  2.个别教师就学生少量错别字、错题,罚抄写整篇练习题。

  3.个别教师布置大量重复、机械性作业。

  4.部分学校没有按照课程计划上课,特别是兼职教师的课程随意性太大,有时上,有时不上。体育、音乐、美术等课被挤占严重。

  5.部分班级学生午休得不到保证,在校用餐的学生饭后教师立即组织补课。

  6.个别班级弄虚作假,让学生准备两套课表、虚报作业量。

  7.个别学校考试、检测次数过多,随意提高难度。

  减负令年年下,可学生过重的课业到底减下来了吗?继今年3月11日下发《关于率先实现减轻小学生过重课业负担的通知》,昨天,市教委再次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率先实现减轻小学生过重课业负担工作的通知》。近期,市教委接到了关于小学生课业负担过重的投诉,并于12月6日、9日对学生、教师、家长进行了调查,发现小学生减负仍存在七大痼疾。市教委表示,他们将加大检查力度,对监管不力的区县教育局、执行不力的学校和有关单位,将进行实名通报。

  “孩子有俩记作业的本,我震惊了!”

  “上周老婆告诉我,闺女有俩记作业的本,一个自己用,一个用来应付教育局查减负。给自己用的那本,密密麻麻记了很多作业,应付检查的那本,每天记的作业都很少。”宋先生的女儿在本市中心城区一所有名的小学读五年级,“听老婆说完这些,我当时就震惊了!到单位和同事一说,没想到,同事读六年级的儿子也有两个记作业的本!”宋先生说,这两天听说查减负查得更紧了,“俩记作业的本”变成了一个有形用来应付检查,一个无形记在脑子里,“比如昨天的作业,作业本上记的是复习大本,实际上是改卷子,错题做三遍,而且老师不让孩子记在本上,而要记在脑子里。”

  “我觉得可怕的已经不是写作业的问题了,而是影响孩子价值观的问题了,这不是教孩子弄虚作假、不诚实吗?一旦形成了这样的价值观,孩子的一生都可能受到影响。”宋先生语气里有些激动,“说实话,我真没法跟孩子解释这个问题,我只能跟她说,不管上边怎么检查,我们能做的就是做好自己的作业。”

  “学校老师怎么能教孩子弄虚作假呢?”

  根据市教委曝光的小学生减负过程中出现的七大痼疾,记者昨日随机采访了15名小学生家长。采访中,七成家长认为,今年以来小学生减负确实有一定的效果。程女士的孩子今年上三年级,她说:“比较明显的是,老师布置的作业总量有所减少,孩子回家很快就能写完作业,有时候甚至没有作业。”面对记者给出的这七大痼疾,家长们一致觉得,他们最“痛恨”的都是“让学生准备两套课表、虚报作业量”,“学校老师怎么能教孩子弄虚作假呢?”

  “看分升学不改,减负只能流于形式。”

  “总嚷嚷着减负,可是最后不还是看成绩升学吗!小学升初中、中考、高考,哪个不看分能上好学校?”刘女士的女儿在河西区一所不错的小学上二年级,她告诉记者,孩子的学校确实是减负了,但她听说有一些小学悄悄地把期中考试和学期初取消的那些练习又恢复了,“这都是看分升学闹的。”

  “提到学校减负,我觉得得配合教改,现在教材特别难,你不练根本不会啊。我们孩子现在二年级,已经开始学乘法了,六年级的题我们单位里好多硕士研究生毕业的人都不会做。”刘女士告诉记者,她觉得给孩子减负挺好的,但也觉得“无论是学校还是老师,该教教,该练也得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