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成都“小升初”面谈题目千奇百怪:南极为什么没有熊?
2017-05-31
人民网
关注掌上高考

  5月28日,2017年成都民办校小升初本地生面谈开启,包括成都外国语学校、师大一中、成都七中嘉祥外国语学校、西川中学等学校均于今日举行了面谈。

  尽管天气闷热,各所学校门口依然围满了排着长队等待的家长。上午10点过,陆续有学生走出校门,“潘多拉的盒子象征着什么?”“南极为什么没有熊?”“中程导弹射程是多少”……据记者了解,综合各校情况,面谈多侧重学生综合素质能力的考察,不少问题都与生活相关,也有一部分学生感叹“这些问题太‘奇怪’了”。

  师大一中:“这些问题太‘奇怪’了”

  师大一中本地生面谈吸引了诸多家长学生前来,10点过,学生陆陆续续走出校门。“这些问题太奇怪了!”一出校门,不少学生发出这样的感叹。原来,这一次的考察,有许多的“前所未闻”,这可难倒不少学生。

  “潘多拉的盒子象征着什么?”“中程导弹射程是多少?”“诺贝尔奖没有什么奖项?”“黄金分界线比例是怎样的?”……师大一中这一次的考察内容涉及了方方面面的知识,包括科学、化学、物理、语文、常识等。语文方面着重考察基础知识,比如“冬天到了,春天还会远吗?”是哪位作家的名言?“南朝四百八十寺的下一句是什么?”等问题。

  “总体来说还是比较简单,有的问题还挺有趣的。”来自凉山的琦琦告诉记者,其中一道“南极为什么没有熊”的问题让他印象最深刻,“备选答案有‘南极没有熊赖以生存的食物’、‘南极在板块分离时就脱离了其他几个’和‘气候原因’这几个,我选择了板块分离这个答案。”

  据了解,师大一中今年招收小学应届生900人,其中外地生180人,本地生720人。仅上午考察就吸引了60个面谈室2000余名学生参加。

  成都西川中学:《朗读者》成考察内容 学生模拟创作开场白

  上午11点过,成都西川中学2017年本地生小升初综合素质评价结束,上百名学生纷纷走出学校。和五一举行的外地生小升初综合素质评价一样,今天的素质评价内容包括语文、数学、体能等综合素质考察。语文作文表达以礼物为主题,古诗词的知识、能力运用在语文学科中占据很大的比例。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大火的央视节目《朗读者》也出现在今天的语文考察中,具体内容为,给学生一个主题,让学生为这个主题模拟创作一段开场白。

  此外,面谈中还设置了学生自主表达环节,老师提出“希望在什么样的学校环境里读书”“特长爱好是什么等”问题,让学生自主选择回答。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