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2017成都小升初面谈:古诗词几乎是必备基本功
2017-05-02
成都商报
关注掌上高考

  五一小长假的第一天,你在享受旅行的路上了吗?不过,好多娃娃昨天可没闲着。4月29日上午,包括成外、西川中学、师大一中等,成都多所民办校启动了对外地生源小升初的综合素质测评,即家长们通常说的小升初面谈。

  那么,今年小升初的综合素质考察都考了些啥,各校的侧重点分别是哪些呢。

  成都外国语学校:

  鼓励学生敢想敢言

  4月29日上午11点,面谈结束,据参加面谈的学生介绍,学校考察的知识性内容有古诗词背诵、文言文理解、成语解释和读音、英语跟读以及运用数学知识去解决一些问题等。

  在自由表达中,学校给了同学们一段材料,大意是六一儿童节即将到来,学校正在选话剧演员,同学们都很想参加,“你”也不例外,然而最后“你”却落选了,但“你”并没有因此气馁和沮丧,而是真心为获选的同学高兴鼓掌。要求以这段话为基础,同学们来进行自由表达。对此,不少学生表示,这个题材很接近校园生活,表达起来还是比较轻松,“最起码不至于无话可说”。

  此外,在考察对文章的理解中,是一篇反对“家长专制作风”的阅读文章,名为《后生可畏》,文章中,“爸爸”要求孩子“大人说话时小孩不能插嘴”,但“我”能言善辩,有理有据地驳得“爸爸”无言以对,心服口服,以此鼓励孩子们大胆提出自己的观点,不惧权威,敢想敢言。

  师大一中:

  “中国”的英文缩写是什么?

  师大一中今年将招收小学应届生900人,其中外地考生180人,本地考生720人。从上午记者了解的情况看,本次师大一中的面谈内容大多以生活常识、文化素质题为主,比如“植树节、母亲节分别是多少号?”“诺贝尔奖有哪些分类?”“中国的英文缩写是什么?”,整个面谈中,还涉及了一些语文基础知识和一些古诗填空,数学和外语则涉及较少。

  来自达州的李同学说:“还是比较简单,一些基本的生活常识我们也都了解,老师态度也很好”,而当记者问到为什么会选择师大一中,李同学的母亲说:“主要是周围很多家长朋友的孩子都在这里就读,相互影响。还有我很看重学校的素质教育,我认为师大一中能更好地帮孩子成长。”

  来自西昌的杜同学则告诉记者,“还有一些面谈话题跟生活紧密相关,问我过马路碰到摔倒的老人扶不扶,我就说先找个证人然后再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