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2017小升初 四川成都、绵阳两地“明争暗斗”
2017-04-05
腾讯大成网
关注掌上高考

  2017年4月2日,清明大假的第一天,细雨霏霏春风送爽,绵阳小升初自主招生热火朝天的展开。

  为啥绵阳这两天小升初那么火爆,而成都却不声不响,让绵阳在清明假期抢尽风头?正如王朔的小说标题所说的一样: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其实,这是一个误读。近年来,绵阳将每年的小升初自主招生考试放在清明节小长假期间,因此每年的清明节,绵阳就火得一塌糊涂,到处人山人海,车水马龙好不热闹。

2017小升初 成都绵阳两地“明争暗斗”

  而在成都,教育局出台2017年小升初政策,要求民办学校实行网上统一报名。外地生源网上报名时间4月17日—4月24日,自主招生组织实施工作不得早于4月29日;本地生源网上报名时间5月15日—5月22日,自主招生组织实施工作不得早于5月28日。也就是说,成都的小升初自主招生考试,最早也在5月底,届时,成都依然会火爆异常,丝毫不逊色于绵阳。

  大政策

  大小摇号PK免试就近入学

  在四川,成都与绵阳一向是竞争关系,互为参照。关于2017年小升初大政策方面,因为都是义务教育阶段,因此在本质上并没有太大的差别。但是从城市体量、人口及教育资源等方面综合考量,两地还是有一些不同。

  成都各城区小升初有大摇号与小摇号两大政策。大摇号是指各名校将一部分初一新生名额拿出来,在全成都所有的小学毕业生中进行随机摇号,比例很小,但每年还是有一些学生收获意外之喜,毫无压力进入一流名校就读;小摇号是指每一所小学对应几所中学,该小学的小学毕业生参加小摇号,摇到哪一所对应中学即在哪一所就读初中。

  绵阳的小升初没有摇号政策,就读原则是在户籍所在地,按学区招生、免试就近入学,有点像成都的幼升小。两种政策进行比较,没有太大的差别,原则上依然是为了保障优势教育资源共享,给愈来愈烈的择校热降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