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成都小升初:“公办四七九系”PK “私立五朵私花”
2017-03-10
川教发布
关注掌上高考

  出口成绩

  选择学校,出口成绩是关键,公立四七九因为主要采用摇号的方式,所以生源整齐度稍低。

  对比以上成绩,虽然公立学校有些成绩较模糊,但是像七中育才,树德外国语的重点率相比五朵似乎也并不逊色。五朵私花平均重点率都在80%以上,尤其是嘉祥重点率达96.7%。

  公立四七九系:公立的成绩差异较大,虽然教学质量还是不错,但生源影响出口。部分学校像七中育才网班、课改班,树德外国语的生源还是经过一定的筛选的,所以说如果能够进入实验班,对于成绩还是有一定保证。

  五朵私花:生源整齐,加上教学质量,五朵私花的中考出口成绩相对稳定有保证。

  总结选择学校对孩子成绩有一定作用,但和孩子本身的学习成绩、个人努力也是分不开的,所以好学校才要选好生源,好生源才是好成绩的关键,所以家长千万不能盲目的跟风名校

  直升

  公立四七九系:有指标到校,区内直升的名额,成绩排名靠前的学生都能通过区内直升、指标到校进入四七九等知名公立学校。

  五朵私花:私立学校主要是校内直升,嘉祥、成外有约40%的学生可以直升到高中,其他学校少一些,西川由于没有高中,所以没有校内直升。

  进入难度

  公立四七九系:四七九的4校区,以及传统的四七九小联中。主要通过小升初摇号进入,此外还有艺体生和少数择生,择校生一般都是拼证书和成绩,想要凭关系更是进非常难。四七九4校区大摇号“中奖率”大概在10%左右,小联中因为是划片区小摇号,录取的比例稍微大一点,但前提是你要在对口的片区。

  五朵私花:这些私立名校的招生总人数多,每所学校基本都至少在500人以上,多的高达1200人,总数比四七九的4所分校高出许多。从每年这5所私立学校报名考试人数来看,多的上万人,少的也有5-6000人,除掉重复报考、直升生名额外,对外录取的比例,也在18-25%,跟四七九摇号的比例差不多。

  总结私立和公立其实都有择校,对于成绩非常优异的学生来说,两边择校都简单,但对于成绩中等偏上的学生,想择校到公立就比较难了,选择私立的机会大一点。

  校园硬件

  公立四七九系:各个新校区国家新近投资超亿元,校园硬件设施都是一流,是成都的教育名片,自然在资金上会受到教育部门大力支持,各种设备自然都是一流的。四七九小联中的设施就相对比较陈旧。

  五朵私花:私立学校虽然被称为土豪,但校园硬件设施经过几年还是比较陈旧了,新建的校区校园环境可能会更好,整体略逊于四七九公立。

  校风

  公立四七九系:公立四七九因为成立时间长,已经形成了一定的校园文化底蕴,像石室中学历时千年的学校,本身就有一套自己的校园文化,学生在校内有归属感与认同感。

  但是近年为了促进教育公平和教育均衡发展,成都市出台一系列政策,这些措施包括禁止进行入学考试,摇号入学,使公办名校的生源整体质量大大下降,这批学生进入学校后,会给整个学校的风气造一些成负面影响。

  因此,近几年公办学校的教学质量和风气都不如过去。这也是大多数想注重校风的小升初家长在择校中遇到的硬伤,因为即便公立的四七九,这个方面也不能满足解决家长们为娃娃成长,对最好校风的追求。

  五朵私花:经过统一考试选拔,能够将绝大多数优秀学生选出,造成整体私立校风纯正,正面积极班风良好,对孩子建立良好的人生观起非常大的作用,满足了绝大多数家长对最好校风的苛刻需求,也有家长认为私立学校攀比风严重。但有的私立学校由于教师待遇问题,导致近几年下滑得比较厉害,私立学校由于录取的人数较多,有点学校的教学风格比较自由,也造成了一些学生比较自由散漫。

  生源整齐度

  公立四七九系:由于摇号进入居多,生源整齐度不一,但是学校的实验班、重点班是经过选拔,生源的整齐度就好得多。

  五朵私花:经过统一考试选拔,整齐度良好,老师授课相对轻松,能够提高效率,对教学影响颇大。

  班级人数

  公立四七九系: 常规配比是45-50人一班,某些班有超额1、2个。

  五朵私花:常规配比45人一班,西川、嘉祥40人一个班、师大一中50人,成外,实外60个人一个班。

  同学素质

  公立四七九系:由于摇号进入居多,同学间素质差距也会非常大,一起学习,一般会相互影响,如果遇到素质不足的同学,对孩子是有足够多的影响,是家长不愿意看见的,所以向进公立最好是能进实验班。

  五朵私花:经过统一考试选拔,选拔出的学生相对素质更加良好,学生之间的相互影响正面的居多,对孩子是有益的锻炼。更加满足家长对这个方面的高要求。

  家长口碑

  公立四七九系:公立名校很多方面做得很不错。家长口口相传中还是有很好满意度。

  五朵私花:私立名校,家长们对学校的满意度与管理细致度,口碑传播度更佳。

  课后学业负担

  公立四七九系:表现为在作业重补课多。由于生源质量下降又必须追求高升学率,公立学校和老师就只好尽可能地加大学习压力,大量的作业是不可避免的,如果速度慢作业做到深夜也是常有的事,节假日就必然补课或家教,这是一个普遍的现象。

  五朵私花:私立学校中嘉祥,成外竞争压力大,作业偏重,是很多在校家长普遍的感觉,补课现象也很严重,课后作业控制量:西川中学在这个方面做得相对较好。

  伙食条件

  公立四七九系:公立学校食堂由于费用方面有控制,总体来说条件还不错,但学校施展空间也有限。

  五朵私花:私立学校食堂收费相对更多,可操作空间更大,但都是食堂,大锅菜,在味道上实际是与公立学校的水平也差不了太多。

  师资水平与整齐度

  公立四七九系:公立学校,国家投资,只交生活费和书本费,不交学费。家长满意度最大。但真择校生需要交一定的择校非,有的甚至比私立学费还贵。

  五朵私花:费用较高,学费每年3-3.5万,加上伙食住宿费用,每年花费接近5万,超过很多家长的家庭承受力。

  出口成绩

  公立四七九系:公立学校,国家投资,只交生活费和书本费,不交学费。家长满意度最大。但真择校生需要交一定的择校非,有的甚至比私立学费还贵。

  五朵私花:费用较高,学费每年3-3.5万,加上伙食住宿费用,每年花费接近5万,超过很多家长的家庭承受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