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成都小升初:“这不是我们想要的小升初”(图)
2016-06-17
工人日报(北京)
关注掌上高考

“这不是我们想要的小升初”(图)

  5月29日,在成都市实验外国语学校考点,大批家长在校门口等待。东方IC

  4月2日,四川绵阳8所学校小升初招生考试,考试当天各学校周边候考人员造成交通拥堵;5月29日,成都小升初最大规模面试正式拉开帷幕,3万余人前来赶考,在当地有“五朵私花”之称的民办名校学校周边,放眼望去到处是等待孩子的家长;进入6月份,一场场选拔考试依然在陆续进行,学校周边街巷车马之盛较此前有过之而无不及……

  在四川成都、绵阳等地,每年3至7月期间,便会上演一场如火如荼的小升初大战,当地人形容其“征战”场面之宏大盖过高考、堪比春运,所有家庭为此进入一级警备。有家长无奈感慨,“这并不是我们想要的小升初”。本应是义务教育阶段自然过渡的小升初,为何让家长、孩子如此神经紧张?

  苦了孩子,忙坏家长

  学生素质好、老师能力强、成长环境优、升学有保障——这是《工人日报》记者采访过程中,绝大多数家长对小升初学校的最基本要求,而他们几乎同时指向的目标就是名校。

  在成都,“四七九”中学涵盖的12所学校是家长们最为趋之若鹜的优质中学,其中尤以七中竞争最为激烈,仅其名下就包括成都七中公立学校、高新学校、育才学校、嘉祥外国语学校、实验学校、万达学校等6所公办或民办公助学校;而在绵阳,家长更多的目光则锁定在绵阳育才中学、英才中学、东辰国际中学和绵阳外国语学校、南山双语学校等。

  “也许很多人会说,小升初而已,有必要那么紧张吗?真的不要着急怀疑,任何家长到了这个时候都没法做到束手旁观。”刚刚在小升初大战中险胜的家长陈女士在接受《工人日报》采访时如是说。

  据陈女士介绍,女儿在校学习成绩一向不错,然而在某校的提前点招考试中,150分的测试卷,女儿竟然没有上线,细研究才发现校方为了优中选优,考题设置远超小学生应掌握范围,分值比例中60%为基础、30%为奥数、10%为高难度试题。于是,原本并不想给孩子压力的陈女士,为了迎合学校考察重点,只能带着女儿临阵磨枪。为应试而展开的题海战术占据了女儿所有假期和休息时间,好在结果遂人愿,最近陈女士接到了心仪学校的录取通知,全家人一颗悬着的心就此落地,但她还是对当前的小升初模式感到五味杂陈,“最辛苦的是孩子。”

  禁择免考反推优质民校人气旺

  按照《义务教育法》规定,小升初应免试就近入学。目前,四川成都、绵阳等地普遍作法为采取摇号派位完成生源在各中学的随机分配,尽管如此,不少学校仍为部分特殊人才预留入学名额。最近网上流传一份通过家长反馈信息形成的成都小升初公办学校择校条件,如成都市七中万达早在3月份便已启动择校咨询,条件显示“有双一证书可直接进学校,华赛一等奖奥数二等奖可进网班,调考成绩285可进实验班等,其他公办学校亦同时列出了类似上述的择校要求。

  一位受访家长感叹,“每年能在奥数、华赛中夺名次、获奖项的孩子不过千余,能有资格公办择校的只是少数,而摇号入学又太看运气,谁会愿意把孩子的未来交给随机分配的偶然呢?”于是,在孩子能否上公办名校只能靠运气的现实下,相当部分有经济条件的家长把重心放在了备战优质民校上,“至少通过考试选拔,只要努力还是可以拼一把的!”

  今年,绵阳8所学校同时提前了招生考试。有当地人称,两次考试下来,绵阳至少涌入十几万外地大军,热闹场景甚至超过各大热门景区的盛况。

  成都对民办学校小升初考试选拔生源做出了明令禁止,要求民办学校不得以考试或变相考试形式进行选拔招生。同时,严禁学科竞赛成绩与招生入学挂钩,因此今年成都民办学校招生改为面试,报名规模较去年增加了1000余人。据相关数据统计,2016年成都20所民办学校本地生面试共有3万余人次,民办学校人气渐超公办学校由此可见一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