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放学太早咋办? 成都2018年有望推出课后延时服务
2017-12-08
成都晚报
关注掌上高考

  2017年,成都建成公办幼儿园160所。到2022年,拟新建中小学幼儿园680所。新增学位41.5万个,基本满足学龄儿童入学需求。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85%以上。

  更多孩子将接受价廉物美的学前教育

  下午放学太早,娃娃没人接送和看管咋办?昨日,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做客“成都面对面·政风行风热线”透露,成都有望在明年上半年推出课后延时服务,有需求家庭的学生,放学后可留在学校,由学校和老师提供文艺、体育、科技等方面的特色教育。

  课后延时服务 以特色教育为主

  成都的小学放学时间较早,而很多家庭又是双职工家庭,孩子放学后的时间如何安排?学生的安全如何保障?让很多家长没少费心。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透露,市教育局正在准备和完善这方面的工作,计划推出课后延时服务,让学生在放学后,在学校里享受文艺、体育、科技等方面的特色教育服务。“比如说有书法特长、体育特长的老师,就可以在这个时间段给学生们提供教育服务。”

  据了解,近年来,成都鼓励各区(市)县开展小学生放学后“托管”服务,部分区(市)县也在积极探索各类托管服务模式,成华区创新推进“学生430项目”、青羊区开办“四点半钟学校”等,较好地解决了部分学生放学后无人照看、安全存在隐患等问题。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课后延时服务目前还没有出台具体方案,但初步考虑孩子在学校享受的延时服务的内容以特色教育为主,以满足孩子学习特长的需要,可以由校内教师完成,也可以由一些校外的机构提供服务,形式可以是多样的。目前,相关工作还在进一步推进之中,有望在明年上半年推出。

  均衡分班 明年起不得设重点班、实验班

  按照市教育局要求,各区县教育局、直属(直管)学校日前签订了《规范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承诺书》,提出要规范编班办班行为,学校一律实行均衡编班,不以实验班、特长班等任何名目设立重点班、快慢班等。有家长担心,禁止分班与因材施教会产生矛盾。

  对此,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义务教育阶段更多的是公平和均衡,可通过分层教学满足不同学生的差异化需求。在分层教学上包括分层作业,老师可以布置选做的作业,让学有余力的学生可以做这部分作业;还有一个分层教学、分层课堂,比如现在成都有学校实行“走班制”,实行走班教学。

  市教育局还表示,对2018年新入学的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如果存在违规分班的行为,市教育局将按照相关的规定进行严处。同时,还将进一步拓展学生素质教育,比如准备优化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推进中小学家庭教育工作,开展天府文化主题活动等,进一步丰富学生的学习生活,提高学生身心健康水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