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四川省教育厅通报八起中小学有偿补课、乱收费等查处情况
2017-07-27
四川在线
关注掌上高考

  7月27日,四川省教育厅发布关于八起中小学有偿补课、乱收费、违规征订教辅材料问题查处情况的通报。

  2016年10月开始,省教育厅在全省开展规范教育收费治理教育乱收费专项检查,要求各地各中小学就是否存在有偿补课、是否存在违规征订教辅材料进行自查自纠,强调对情节严重、影响恶劣的典型案件,严肃追究当事人的责任,并曝光通报,充分发挥教育警示作用。从2016年10月至12月,省纪委驻教育厅纪检组对部分市(州)此类问题开展专项督查,以及教育厅日常舆情监测和群众反映的情况看,有的中小学校、教师对纪律和规定置若罔闻,明知故犯,顶风违纪,有偿补课和违规征订教辅材料问题仍然屡禁不止。为进一步严明纪律,现对八起典型问题及查处情况予以通报。

  (一)南充市安平中学有偿补课问题。 

  2016年10月至12月,省纪委驻教育厅纪检组在专项督查中,通过现场发放调查问卷、电话访谈学生家长等方式了解到,南充市3.33%的学生表示存在违规补课问题,8.33%的家长表示参加了学校教师组织的收费补课。电话抽查嘉陵区安平中学时,学生家长反映在职艺体教师存在违规补课现象。南充市责成嘉陵区教育局对违规补课的安平中学教师进行了约谈,清退违规经费8500元,对学校班子成员进行提醒谈话。从2016年12月开始,在全市开展为期三个月的中小学校和在职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专项整治,集中检查3次,共受理各类信访13件,核查处理13件,清退违规经费14.5万元。

  (二)自贡市自井区塘坎上小学有偿补课问题。 

  2017年1月16日,网络舆情监测显示,有家长发帖反映自贡塘坎上小学教师私设小课堂,强制学生补课。教育厅责成自贡市教育局调查核实。调查发现,该校一名教师在寒假期间组织学生到校外培训机构补课,情况属实,由于制止及时,该教师还未向补课学生收费。学校责令该教师作出书面检查,并在全校通报批评,取消其一年内评优评先、申报高一级职称资格,扣发当月奖励性绩效工资。

  (三)达州市第一中学有偿补课问题。 

  据群众反映,2016年,达州市第一中学初三年级周六补课,高一年级周日补课,高二年级、高三年级周末、寒暑假补课,并以家长委员会名义收取补课费。达州市教育局责成达州市第一中学校立即纠正违规补课行为,严禁以家长委员会、家长代表的名义收取补课费,由市教育局纪委对年级组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