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四川:15年免费教育的“民生账”
2017-07-07
中国教育报
关注掌上高考

四川:15年免费教育的“民生账”

  屈辉摄

  日前,四川甘孜州巴塘人民小学的学生们正在学习传统舞蹈。2016年,在成都市双流区的对口帮扶下,巴塘县打造的新教育园区投入使用,办学条件的极大改善,让学校文化建设和学生艺术培养“放开了手脚”。

  砥砺奋进的五年神州看教育

  “我认识一个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阿坝县的男孩,叫扎西,他完成九年义务教育后,由于家庭经济问题在家待业。阿坝州实施了15年免费教育后,这个孩子顺利入读了中职学校。毕业后,他参加招聘考试,被阿坝县的一个乡政府录取。”

  谈到在民族地区实行15年免费教育时,四川省教育厅厅长朱世宏给记者讲起了故事。

  如今,在四川民族地区,像扎西这样因为15年免费教育得以重新走进校园、改变命运的学生还有很多,越来越多民族地区的家庭可以不花钱就让孩子从幼儿园读到高中。

  实施两轮“民族地区教育发展十年行动计划”、在全国首创实施藏区“9+3”免费教育计划、实行15年免费教育、实施“一村一幼”计划……近年来,四川省坚持“补短板”“兜网底”,全面改善民族地区基本公共教育服务,激发农牧民让孩子受教育的热情,促进民族地区全域脱贫。

  努力保障每个孩子受教育的机会

  “过去只有城里孩子才能上幼儿园,我们草原的孩子想都不敢想。”在阿坝州红原县邛溪镇双语幼儿园,牧民德科说,“原来得背着孩子放牧、打工,孩子年龄到了直接上小学。”

  红原是一个地处青藏高原的纯牧业县,过去牧民没有送孩子上幼儿园的习惯,放牧走到哪里孩子就背到哪里。如今,有了免费幼儿园,德科可以放心放牧、打工了,而且她发现,孩子越来越活泼,更喜欢和她交流,成了全家人的开心果。

  四川是我国第二大藏族人口聚居区、最大的彝族聚居区、唯一的羌族聚居区,这些民族的人口主要分布在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凉山彝族自治州、甘孜藏族自治州以及其他地市的民族自治县。

  “受历史、地理等因素影响,这些民族地区的教育发展一直是全省的‘瓶底’。”朱世宏说。

  为了补齐这块“短板”,四川在财政十分紧张的情况下,勒紧腰带、挤出财力,全面构建15年免费教育体系,使民族地区群众的观念切实转变,从以前的“要我上学”变成如今的“我要上学”。

  打开这份民生大单,记者看到,四川民族自治地区51个县(市)实施学前教育“一村一幼”计划,减免保教费;义务教育全部免除学杂费、教科书费、作业本费,家庭困难寄宿学生享受生活补助,营养午餐全面实施;普通高中免学费和教科书费,困难学生享受生活补助;中职学生全部免学费,困难学生享受生活补助……

  这个免费的民生大单背后,是沉甸甸的政府责任。

  以“一村一幼”计划为例,四川从2015年秋季起,在彝区13县(区)实施了“一村一幼”计划,省级财政按“每个幼教点配备2名辅导员、每名辅导员每月补助2000元劳务报酬”的标准给予定额补助。目前,彝区共开办村级幼教点3363个,招收幼儿12万人,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较2015年提升20个百分点,基本解决了边远贫困地区入园难问题。今年,四川省委、省政府决定将“一村一幼”计划支持范围由彝区13县(区)扩展到民族自治地区51个县(市),目前省级4.02亿元资金已全部拨付到位。

  阿坝州松潘县教育局局长高武介绍说,2013年以来,全县已建成免费中心幼儿园29个、村级幼教点46个,基本满足了全县143个村的儿童入园需求。其中仅聘用保育、勤杂人员一项,县级财政每年支出金额就达1185万元。

  从四川全省整体层面,要实现民族地区15年免费教育,在九年义务教育基础上,免除这些地区150多万名学生的学前和高中阶段费用,省级财政共投入5.4亿元。

  “不让任何一名学生因贫困而失学”“保障每一个孩子受教育的机会”,这是四川教育的庄严承诺。“穷财政”办“富教育”,彰显的是地方政府对教育的认知和民生的顾念,越来越多民族地区家庭受惠于一项项政策的落实。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