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小学入学年龄截止日不再限于8月31日?四川正在研究
2017-02-28
华西都市报
关注掌上高考

  往年的8月31日,俨然幼升小的一道“红线”。

  “说不定以后生二胎,我会怀个处女座的宝宝。”今年30岁的黄女士笑称,自己不是在黑处女座。由于国家相关规定,学龄儿童须年满6岁后才能入读小学,且学龄时段的划分节点为每年的8月31日。也就是说,很多出生于九月初的处女座宝宝,无法避免7岁才能入学的“尴尬”。

  不过,未来这一让父母忧心的局面可能会出现改变。2月22日,教育部印发《关于做好2017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2017年19个副省级以上重点大城市各区(县)要实现100%的小学、95%的初中划片就近入学。

  《通知》还进一步明确,就读小学一年级儿童的截止出生年月由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根据法律规定和实际情况统筹确定。

  政策一出,瞬时引发广泛关注。有家长表示支持学龄时段划分改为每年的12月31日,又有家长称无论改为哪个时段总有人要纠结,不是让处女座纠结,就是让摩羯座纠结。那么,四川的情况如何?会否改变学龄时段的划分节点?对此,记者四川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四川已在研究。

  新政篇

  教育部《通知》指出,义务教育是国家统一实施的所有适龄儿童、少年必须接受的教育。就读小学一年级儿童的截止出生年月由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根据法律规定和实际情况统筹确定。

  9月后出生的孩子或可入学

  四川目前已在研究

  2017年9月的开学季尚早,但不少家长已蠢蠢欲动。

  长久以来,一年级入学年龄问题一直备受各方关注。目前,学龄时段的划分节点为每年的8月31日,这让不少孩子在9月出生的家长感到“头疼”:晚了几天出生,就要多等一年才能上学。

  此次教育部发布的《通知》,无疑被这些家长视为“救子”法宝。《通知》指出,义务教育是国家统一实施的所有适龄儿童、少年必须接受的教育。就读小学一年级儿童的截止出生年月由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根据法律规定和实际情况统筹确定。

  也就是说,小学入学年龄由各省决定,入学年龄截止日期也不再限于8月31日。那么,入学年龄是否有望修改呢?对此,一位不愿具名的成都教育系统人士直言,通知中明确了要根据“法律规定和实际情况”统筹确定,由于《义务教育法》已规定了年满六周岁。从这个层面理解,他认为各省确定的出生年月,不能突破《义务教育法》。但他同时表示,具体的做法、细则,还有待教育部进一步解释。

  那么四川的情况如何?9月1日至12月31日出生的娃娃能否当年入学?25日下午,四川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四川已在研究中。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128372088 2017-0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