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开学了!成都中小学学生报到“新花样”多(图)
2017-02-14
成都日报
关注掌上高考

孩子们展示抽到的“红包”

  交寒假作业,领新课本,老师训话然后进行“可怕”的开学测试,这或许是我们每个人记忆中开学报到第一天的模样。然而在2月13日成都市各大中小学的开学报到日中,记者却发现了许多不一样的报到形式,原来开学报到还有这么多的“新花样”。

  花样1:

  新生报到首发班级小组本

  开学报到这一天,七中育才水井坊校区初一1班的孩子们除了领到新课本外,还拿到了一本别致的“小组记录本”。记录本很有特色,除了封面是最近大热的电影“西游”动漫版海报外,本子里还设有“今天心情如何”“上课情况”“作业上交和完成情况”“今日我们组最有趣的事”“今日班级闪光点”以及“今日最想对组员说的话”等6个需要同学们填写的板块。而一问才知道这已经是同学们收到的第二个“小组记录本”了。

  “‘小组记录本’这个事情我在四五年前就开始在做了。”叶德元老师说,每个学期开学前,我都会让学生们4至5人自由组合成立一支班级小组,每个小组自己设计吉祥物,分成员、组长,由组长写篇小组成立感言等等。为了让孩子喜欢,小组本的封面每学期也主题不一,现在这个班去年的本子封面是“大鱼海棠”,今年就是“西游”。而每次开学报到这天,我就会首先把“小组本”发下去。

  哪个男孩子暗恋哪个女生;哪个学生对老师的一些行为不满;哪个孩子这段时间情绪不好……在“小组本”里,学生们用绘画或文字的方式,记录讲述着每天自己的真实感受。叶德元老师谈道,很高兴学生愿意在“小组本”中坦白自我,但同时自己也从没把小组本当作“告密本”。遇到问题,自己都会先认可学生愿意与自己真诚交流、说心里话,然后再去了解情况、解决问题。“‘小组本’让孩子们有了情绪发泄的窗口,搭起了学生与我交心的平台,同时也记录着他们的成长。”叶老师说。

  据介绍,叶老师还会在学期末,把“小组本”每人复印一份,并把孩子们对小组成员的寄语夹在本中,发给孩子们留作纪念。

  花样2:

  家长要提前在网上“交作业”

  “交作业”是每个上学的孩子开学的“必选动作”。而对于七中育才水井坊校区初一6班的学生家长们而言,也要在网上向班主任老师“交作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