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凉山孩子10年没吃肉?发帖者:这是网上拼凑的伪新闻
2016-10-27
华西都市报
关注掌上高考

凉山孩子10年没吃肉?发帖者:这是网上拼凑的伪新闻

  盐源县农村学校学生食堂。(凉山州教育局供图)

  发帖者承认:这是网上拼凑的伪新闻

  10月24日,一篇题为《四川最穷的地方有多穷?孩子十年没吃过肉》的网帖被广泛转载,引发不小波澜。文中称,四川大凉山的孩子十年都没吃过肉,有孩子7岁了还没洗过一次澡,成为全国热议话题。

  当日,凉山州教育局发布官方回应,称这是一篇东拼西凑的假消息,故意抹黑凉山,歪曲事实,内容纯属造谣。

  10月25日,华西都市报记者调查发现,发布这篇网帖的“青年快报”,是成都一家文化公司的微信公众号,前身为“新津美食”。记者独家对话该账号拥有者,对方承认:“这是从网上拼凑出来的,发布纯属意外。”

  事件分析

  网帖声称:凉山孩子“十年未吃肉”

  “四川最穷的地方有多穷?孩子十年没吃过肉。”10月23日晚,天涯论坛上一个名为“青年快报”的账号,发表了一篇图文并茂、介绍凉山“贫困现状”的帖子。同时,微信公众号“青年快报”也发布了相同内容。因文中描述的情节比较详细,加上一些来源不明的图片,该网帖被大量社交平台和新闻网站转发,在短时间内引发全国关注。

  网帖称,一批90后的志愿者到四川大凉山支教,被当地的贫困现状震惊:“十年以来,孩子的午饭都是冷硬的土豆和荞麦馍馍,更别提肉。他们住的宿舍也很破,被子很脏还有苍蝇。”

  文中还提到,“一名7岁男孩从出生到现在还没有洗过澡,家里没厕所,连卫生纸都没见过。”“村民没有钱修不起牛圈,又怕牲畜在夜晚冻死,所以一家7口跟牛马同住混居……”

  网帖还以“凉山普格县则约乡前进一贯制学校”为例,配发了多张图片,描述当地现状,并称当地“把大山深处孩子的最后一点教育权利也剥夺了。”

  官方辟谣:消息属造谣,伪造地名、学校

  10月24日下午,凉山州教育局发布了此事的官方通报。通报称,该网帖通篇没有提到文字和照片内容的准确年份,还伪造了地名和学校,纯属造谣。

  通报称,帖子中列举了“普格县则约乡前进一贯制学校”,但事实上,普格县根本没有则约乡,也没有前进一贯制学校。在文中列举的其他几所学校,其现状也并非如此,教学设施和学生住宿条件要比网帖中好得多。

  通报指出,这篇网帖还犯了一个基本常识错误。彝族过年,家家户户都要杀猪,婚丧嫁娶要杀牛宰羊,家中来了客人也要杀鸡,学生在学校也经常吃肉,“孩子十年没吃过肉”的说法没有任何依据。

  当地教师:其实山里吃肉比吃菜容易些

  凉山州金阳县马依足乡马可村索玛花园小学老师金子黑,一人一校,已经在大山深处当了20年的老师。谈起“孩子十年没吃肉”,他连说了几个“不可能”。

  金子黑说,多年前,凉山的条件的确艰苦,但近年来好多了。彝族家家户户都养有牲口和家禽,逢年过节都会有肉吃。特别是在高海拔高寒地区,蔬菜不易种植,吃肉比吃菜反而更容易些。

  另外,针对网帖中孩子“吃米饭都要抢”的说法,金子黑表示,他所在的小学地处大凉山腹地,算是凉山州条件比较差的了,但因为有国家营养午餐计划,每天他和妻子都会煮上一大锅米饭,学生们绝对管饱。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