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成都小学一年级入学 先得过一次13关的游戏
2016-09-21
成都晚报
关注掌上高考

  拿到入学通知书后,小学新生该准备些啥?别着急,先把“快乐入学有序相伴”游戏玩通关再说!新学期开学前,成都市东湖小学百名一年级新生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礼物——由该校老师制定的规范新生行为习惯的“通关手册”,这是学校首次采用游戏通关形式制作的新生入学文明礼仪指南。

  孩子们拿着这本手册,需要在入学典礼前学习上面的13个任务,并且到考官处“通关”,获得星级评定,平时的课余还会有老师监督和抽查。这些任务看起来不难,却包含了学校有意让新生掌握的文明礼仪:会文明就餐、会文明上下楼、会排队、会问候、会文明如厕……

  不满7岁学会13项技能

  “小公主”成长为文明小学生

  郑怡倩是该校一年级1班的学生,在入学前,她是一名不会扫地、不会整理书包、不会整理餐桌的“小公主”。不过,开学典礼前,她就学会了10项技能;入学两周,她又掌握了3项技能。如此短的时间,这个不满7岁的孩子是怎样掌握13项技能的呢?这得从学校制作的这本“通关手册”说起。

  “我13项通关内容全部完成,其中有4项还得了3颗星,老师说3颗星就是最棒的!”昨日,郑怡倩有条不紊地背起了文明上下楼的要点:上下楼靠右行,不拥挤、不打闹;出入教室、办公室,要按指定线路走,轻声慢步,不影响他人。“以前这些我都不会,是老师教会了我们,我还到老师那里完成了通关,这样我可就是合格的小学生了哟!”郑怡倩捧着“通关手册”骄傲地说。

  同样顺利通关的一年级1班学生李柏韬,一边演示扫地的步骤,一边总结出要领:把垃圾由四周向中间扫,扫入簸箕时,簸箕口一定要紧贴地、靠近垃圾堆。

  “手册也是给家长的指南,能够配合学校指导孩子学习文明礼仪。”郑妈妈看到女儿的变化特别高兴,“女儿跟我说手册上的五角星是一种鼓励,她会时刻严格要求自己。”

  13个任务都要自己完成

  用星星给孩子点赞积星有奖励

  通关游戏怎么玩?10名老师组成通关组,化身为关卡的主考官,先系统对新生进行培训;培训合格后,再由高年级的学生带着去考官处过关。13项通关内容,孩子们都要一一展示,比如文明如厕项目中,有没有按要求冲水,有没有洗手,有没有将纸扔进垃圾桶,都会影响过关成绩。

  游戏中,表现非常优秀的给3颗星,表现较为优秀2颗星,表现合格1颗星。最后,班级将根据每个同学通关所得五角星的总数,评出优胜奖、优秀奖、合格奖。校德育处主任唐萍说:“如今看微信、耍微博,都流行点赞,我们用星星给小朋友点赞,他们也更容易接受。”

  唐萍说,每年新生入学,学校都要先对其行为习惯进行集中培训,但以前没有系统化,也没有操作手册,效果并不好。今年全校老师集体讨论,最终定出13项内容,作为新生入学必须掌握的文明礼仪习惯,并专门印刷成“通关手册”,入学前发到每个新生手中。“通关手册”中还包含了两首通关儿歌《弟子规》和《人字歌》、一则通关宣言,孩子们在玩游戏时,可以背背儿歌、读读宣言,帮助他们理解手册中的内容,提升兴趣。

  “孩子们在通关中的表现,还有助于老师了解他们的生活习惯、语言交际等能力,有助于以后的教学。虽然还只是短暂的尝试,但已起到了良好的效果。”唐萍说,小学孩子的行为具有很大的随意性、情感性和不稳定性,需要老师对其加以引导与监督,“学校将坚持一月一个主题、一周一个重点,把文明礼仪习惯养成分阶段分层次落实。”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