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小学体育老师当班主任 学生成绩下降家长要换人
2016-06-20
扬子晚报
关注掌上高考

  58岁的周尚良是都江堰市绿地土桥小学四年级1班的班主任,每天围着班里的37个孩子打转。如果一切顺利,两年后,他将送走最后一届毕业班学生,退休养老,圆满结束40年的教师生涯。

  然而,就在上周,一封投到市长信箱的意见信打破了他平静的生活。有家长反映,周尚良担任班主任后,“两年多的时间,整体班级的成绩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在这封言辞激烈的信中,家长揪心地给出孩子成绩下降的原因——班主任是体育老师,并表达了家长的意愿:“我们一致希望能由主科老师担任班主任!”

  “体育老师怎么就不能当班主任了?我没比主科老师少操一点心!”6月14日,成都商报记者在土桥小学校见到周尚良,问及家长的投诉,他无奈地摆摆手,有些低落……

  体育老师当班主任家长们担心给市长信箱写信

  事实上,体育老师适不适合当班主任,这个针对周尚良的质疑自2014年起就没有停息过。两年前,原本担任班主任的语文老师小吴因病辞去教职,二年级1班一盘散沙。周尚良临时接到学校安排,在扛起两个年级4个班体育教学任务的同时,担任二年级1班的班主任。

  下午4时后,土桥小学校门口渐渐聚满来接学生的家长,相熟的家长三五成群聊着孩子和学校的小事。王女士记得,两年前,每到接娃的时候,梧桐树下二年级1班的家长尤其多,聚在一起讨论孩子班上新来的班主任。

  “大家都是从小学过来的,有几个班主任是体育老师担任的?简直闻所未闻!”王女士说,在家长印象里,体育老师都是带着娃娃耍的,哪会用心来抓学习成绩?何况一周3节体育课的相处,老师与学生的交流时间远远不够。意见信也将火力集中在这一点上:“小学期间语文数学课是最多的,这意味着这两科的老师和学生的接触也是最多的,也是最了解孩子的,包括习惯、性格、学习表现。”

  家长的私下议论并没有反映到学校,家长原以为的“临时决定”变成“固定班底”,这位“临时班主任”在岗位上一做就是两年。

  随着班上孩子渐渐长大,新班主任在工作上愈加娴熟,家长们的质疑声音不再刺耳,对周尚良的评价也客观很多——“周老师还是很负责的,对娃娃生活上管得严。”

  但家长对体育老师身份的担忧没有减弱,反而因成绩下降愈演愈烈,在孩子即将升入高年级的关键时刻,一封写给市长信箱的意见信像一个炸弹,炸翻了家长圈。

  家长

  为何质疑班主任

  不会用QQ沟通

  与学生相处时间少

  班上成绩表现不佳

  意见信中写道,上任班主任小吴曾开通了一个家长QQ群,经常和家长在群里沟通孩子的学习和平时表现问题。自从小吴老师休病假后,QQ群“完全没有用上”,“再没有起到学校和家长的沟通作用”。

  家长吴先生向成都商报记者证实了这一现象。他告诉记者,群里很少有动静,周老师也在群里,但没见过他发言,反而是比较年轻的语文老师经常在群里说说作业、聊聊学生,让他很放心。家长梁女士也说,她虽然加了周老师的微信,但从来没有用微信沟通过:“生病请假打电话就说了,有时候来接娃娃,班主任领着出来,也面对面地交流过娃娃平时的表现。”

  不亲自接娃的家长,只能在家长会上收到一点班主任对学生的建议。多位家长表示,往年班上一年开两次家长会,今年一次还没有开过。

  相比于沟通,家长们显然对学习成绩更在意,1班的不佳表现让家长大为恼火。一些家长认为,班主任周老师作为体育老师,与学生相处的时间实在太少,对学生的学习情况无法随时跟踪;并且由于主科老师没有班主任的威严,“镇不住场”,学生没有压力,“期末考试马上要来了,我看娃娃成天仍然是松松垮垮的。”

  “1班成绩的确比不过2班。”这几乎成了1班家长们的口头禅,连学生也清楚地意识到这种差别。“数学成绩是差不多的,2班语文成绩更好,因为他们班主任是语文老师,我们班还有几个同学不会写作文。”学生婷婷说完,停顿一下又补充道:“但我还是喜欢周老师,不希望换班主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