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语文教学 更快乐 金牛区试点“减负”
2014-10-24
关注掌上高考

  日前,金牛区兴盛小学、新桥小学、白果林小学等六所学校的语文教师,集中在兴盛小学,向该区的语文教师们展示了一种特别的语文教学法—“整体语文教学法”。据悉,金牛区目前正在试点推进“整体语文教学法”,让学生在愉快的学习中“减负”。

  记者注意到,这种全新的语文教学课堂上,没有了传统的“认生字”、“讲词语”等环节,全程都围绕“阅读”展开。教师在引导学生阅读的过程中认识生字,了解和掌握词语的运用,体悟句子在文章中的作用。迎宾路小学教师在上了《圆圆的沙粒》的语文课后告诉记者:“语文教学质量的提升必须以‘阅读’为基础和背景,课内的教材不论我们完成得有多好,也绝不可能实现教学目标的完美达成。”她表示,提高课堂效率是至关重要的,在课堂教学效率没有提高的情况下,单纯地谈海量阅读、大量阅读,是没有可行性的。

  “整体语文教学法”重视提高课堂效率,为学生提供足够的阅读时间。据介绍,他们还在此基础上开展“超量儿童阅读”实践,通过多种阅读实践,期望能达到每个学生每学期阅读150-200万字的目标。


  金牛区知名语文教师、“李其玉工作室”领头人李其玉介绍,“整体语文教学法”就是将语文教学作为一个整体进行全面关注,既关注知识的过手、基础知识的掌握运用,也关注学生语文素养的提升;既关注课内教学的高效与落实,也关注课外阅读的拓展与延伸;既关注一篇文章的精细化解读与品味,也关注主题单元的提炼与整合;既关注学科学习技巧,也关注个人学习能力;既关注教师的教,更关注学生的学。她表示,将“语文”作为一个整体,通过“三大项目若干策略”完整推进,可以让教师体验语文教学的诗意与魅力,让孩子们体验语文学习的快乐与轻松。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