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抽样调查显示:2%的中小学生有抑郁焦虑情绪
2014-10-13
关注掌上高考

  11岁的杨刚(化名)成绩在班上名列前茅,没想到1个月内成绩下滑至倒数几名,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呢?经过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心理卫生中心医生诊断,结果令人大吃一惊:杨刚患上了抑郁症!

  昨日是“世界精神卫生日”,华西心理卫生中心一项针对成都市中小学生的调查显示:2%的学生有抑郁焦虑情绪,23%的学生曾有过自杀的念头,其中男生多于女生。

  最小的患者只有八九岁

  杨刚上小学五年级,成绩好、不调皮,在父母老师眼中是一个乖娃娃,是个不折不扣的“学霸”。

  “你家孩子最近一月成绩下滑得很快,他的情绪很不对头。”有一天,杨刚母亲接到老师打来的电话。老师介绍,除成绩下降厉害外,杨刚变得不爱说话,不与班上的同学交流。有时候,甚至一个人坐在座位上抹眼泪。老师建议带孩子及时就医。

  杨刚母亲带着儿子到华西心理卫生中心就医,做了一系列的相关检查后,检查结果让杨刚母亲吓了一跳:11岁的儿子得了抑郁症!

  “抑郁症的主要表现是情绪低落,严重时可能有自伤和自杀行为。”华西心理卫生中心医生黄明金说,杨刚并非年龄最小的抑郁症患者,他见过的最小患者只有八九岁。

  每周新增100名精神疾病患儿

  为什么这么小的孩子都可能患抑郁症?黄明金说,每个人都可能出现抑郁情绪,学习压力大,社会节奏快,父母离异等家庭因素,都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孩子。当抑郁情绪超过一定限度时或是持续延长,就会影响孩子的学习、饮食、睡眠、体重等,从而发展成抑郁症。

  在黄明金看来,多数孩子意识不到自己的心理问题,或者是不愿意见心理医生。

  “抑郁焦虑属于精神疾病,精神疾病又不等同神经病。”华西心理卫生中心副主任况伟宏教授介绍,儿童青少年的各类精神疾病比较多,心理卫生中心的门诊患者中,每周会新增加大约100位儿童青少年精神疾病患者。

  况伟宏建议,孩子3岁之前应该和父母在一起。3岁之后,应该找准相应的定位,学会等待、尊重、协作,多参与社会实践活动。

  四大征兆小心孩子抑郁

  医生提醒,因为孩子大部分时间用在学习上,抑郁症往往会从日常的学习活动中反映出来:

  最开始是流露出对学校不感兴趣、不想上学,以后逐渐发展到以各种理由或借口拒绝上学。在这段时间,孩子会很少外出玩耍,不与同学来往,对学校发生的事一点也不关心。

  孩子记忆力不如以前好,思维速度慢,思考问题困难,不能全神贯注,注意力容易受外界环境干扰。

  过去有自信心的孩子,临考前却没有信心,甚至不敢应考。

  学习成绩下降。黄明金提醒,如果发现孩子有情绪问题,一定要及时干预,抑郁情绪比较严重,一定要带着孩子及时就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136041302 2017-0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