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偏远山区小学 营养餐怎样发才安全?
2014-06-27
关注掌上高考

  近日,本报接到报料称,美姑县乐约乡山地小学68名孩子没有领到营养餐,报料是否属实?6月19日,记者前往美姑县调查。

  驱车从西昌出发,6个小时后抵达乐约乡,沿着山路拐了18道弯,终于来到山地村。

  矗立在高山上的山地小学,如与天相接,教室的土墙透着耀眼的黄,飘扬的红旗和嬉闹的孩子给这所学校带来几分生气。“我们不是没有发放营养餐,而是一次性地发放,让孩子带回家去了。”山地小学教师曲木古铁说。

  A

  月初发放一个月的营养餐

  山地小学距离乐约乡中心校约有8公里路程,有二年级、五年级和六年级共68名学生,临时聘用了3名老师。

  2012年6月,山地小学实施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因为条件简陋,至今都采用蛋奶供餐模式。半年之前,村道尚未通车,山地小学的营养餐均由家长或者村干部人背马驮从中心校配送过来,通车后,则由中心校租车一次性把山地小学学生一个月的营养餐拉过来。

  曲木古铁说,学校3间教室和2间教师宿舍的门窗皆为木板拼成,稍微用力就可损坏,3名老师都是本村人不住校,保管条件简陋又无人看管,遗失物品时有发生。

  于是,山地小学3名老师商量决定:鸡蛋和牛奶每月初一次性集中发放,由学生或者家长领回去。

  “我们发的时候都有登记,也交代过家长,每天煮一个鸡蛋给一盒牛奶给学生。”曲木古铁说,他事后也到各家去了解过,大部分家长按照约定做到了。

  曲木古铁提供的《美姑县营养改善计划发放登记表》显示,从3月到6月,发放记录签字一栏中,都标记着“√”,“这里的家长都不会写字,只能打钩”,曲木古铁说。

  一个月的牛奶和鸡蛋,在家中如何保质?“山地村海拔较高,牛奶和鸡蛋容易保存。”曲木古铁说,山地小学一次性发放一个月营养餐的做法已有两年了,目前尚未发生过食品安全问题。

  B

  每天一蛋一奶 部分家庭难保证

  在五年级教室的垃圾桶里,记者看到了被丢弃的牛奶包装,包装盒显示这是三牧乳业提供的200毫升营养餐专供牛奶。“每天把牛奶和鸡蛋带到学校吃。”学生曲么石伍说,每月月初,她会从学校领到鸡蛋和牛奶,数量为20至25个(盒)不等。

  曲么石伍家住得比较远,步行到校需要1个小时,每天吃完早饭,妈妈会煮上一个鸡蛋,给她带上一盒牛奶,让她中午在学校吃。

  对于山地小学一次性发放一个月营养餐的事,乐约乡中心校校长石一拉格早已知晓。“我们跟学校老师说,鸡蛋要每天煮给孩子们吃。”石一拉格说,中心校曾设想,若无蒸煮条件,可以让孩子每天带一根柴火或者学校负责电费的方式来解决,但是调查发现,问题卡在保管上。

  据中心校调查,营养餐一次性集中发放,除了山地小学之外,还有洛嘎小学,这两所学校的共性是距离中心校遥远、聘请不住校的本村老师、教室不具备仓储条件。“没有人看管,即便我们不赞同集中发放也没有办法。”石一拉格说。

  C

  寄希望于改善村小储存条件

  去年9月,美姑县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实现全覆盖,全县共有37411名学生享受营养餐,其中11192名学生实施的是蛋奶供餐模式。“除了乐约乡以外,我们还发现农作乡、巴古乡、哈洛乡存在一次性集中发放营养餐的现象。”美姑县教育局营养办工作人员安阿龙说,发现这个现象后,该县就此进行了调查和整治,但是只有哈洛乡进行了整改。“哈洛乡的这个教学点,因为有志愿者老师长期驻扎,营养餐看管的问题迎刃而解。”安阿龙说,而乐约乡等三个乡镇,因为看管和仓储问题无法解决,这个现象始终存在。“存在这种现象的都是村小或者村教学点。”安阿龙说。“教育大投入肯定会使这些村小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一次性发放营养餐的现象有望得到根本改变。”美姑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沙马拉林说,在即将实施的大凉山彝区教育振兴行动计划中,美姑县打算用五年时间,使全县各项教育指标达到全省民族地区的平均水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