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重庆市中小学体育课程教学指导纲要成老师备课神器
2014-02-19
关注掌上高考

  重庆市中小学体育课程教学指导纲要发布

  每个年级的体育学什么

  现在有了统一标准

  这几天,重庆市中小学的体育老师领到了一本新教材———《重庆市中小学体育课程教学指导纲要及评价标准(试行)》,由重庆市教委组编。由于新纲要理论少、操作性强,被不少体育老师称为备课神器。

  按照新教材的教学安排,体育老师细化后就可以作为备课教案。比如,五年级的体育老师翻到第58页,就可看到自己本学期第一周的体育课该教“跑:轻松大步幅快跑练习,改进跑的基本姿势;篮球:变向跑;游戏:发展奔跑能力游戏。”

  渝中区教师进修学院体育研究员王政透露,3月1日至3月7日,重庆市体育教师将分批进行培训,要点正是如何结合新纲要进行体育教学的改进。

  18日下午2时许,天台岗小学南湖校区体育教师陈明健开始实践。按照教材,应该给二年级一班的学生教“队列队形,起步走及立定;跳绳,单人双脚跳短绳;游戏:集中注意力游戏。”陈老师重点选择了集中注意力游戏,一是接力跑,二是老鹰捉小鸡。第一个游戏要练习迅速转身、交接力棒,非常有助于锻炼学生集中注意力,在第二个游戏中学生要根据队伍的变化及时调整姿势,反应慢了就会被老鹰抓住,也非常考验注意力。

  “以前上体育课是自己安排,每次要花几个小时备课,写备课笔记;每个学期还要写整体备课方案。现在整体方案可以根据大纲写,我们有更多的时间来细化每节课的安排。”陈老师说。

  纲要还明确,中小学生体育课也有考核成绩构成表。小学初中的体育成绩构成为:可测量类成绩占40%,技评类成绩占30%,特色项目成绩占20%,考勤和综合表现占10%。小学一二年级的学生不打分,评出优秀、良好、及格、不及格即可。高中的体育成绩构成为:考勤占10%,理论成绩占10%,身体素质占30%,技能技巧成绩占50%。

  重庆文理学院体育学院教授周立是新纲要的副主编。“此前打体育成绩没有标准,体育老师挺头疼的,而且打分结果也不一定科学。现在有一个标准,体育老师就有了参照。”周立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