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成都:班主任评优 家委会可一票否决
2012-08-29
关注掌上高考

  成都市教育局昨出台意见“授权”家长参与学校决策,全市中小学11月前须建立家委会

  家委会

  成员推举产生:按照不低于班级人数20%的比例推举产生,每届任期一年,不允许学校私自指定、委派或撤换

  拥有五大权利:重大事项知情权、参与决策权、评价权、质询权、监督权

  成都市教育局昨日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和完善中小学幼儿园家长委员会建设的实施意见》,要求各中小学在今年11月前建立起班级、年级、校级家委会。

  从市教育局了解到,他们给家委会的定义是“自治性的组织”,有权对学校事务进行民主决策、管理、监督和咨询。为了让家委会充分发挥以上职能,市教育局赋予了家委会“重大事项知情权、参与决策权、评价权、质询权、监督权”这五项权利。

  根据要求,班级家委会委员应按照不低于班级人数20%的比例推举产生。年级、学校委员会则根据学校规模,合理确定比例。但委员的总人数必须为单数。其中,各级家长委员会设主任委员1名,副主任委员2~3名,联络人员1名,委员若干名。

  《意见》对各级家委会的选举和人员变更都做出了严格界定。家委会的成员有五大必备条件:教育观念正确,热心学校教育工作,富有志愿服务精神,身心健康,有时间和精力参与家委会工作。家委会委员、主任委员每届任期一年,不允许学校私自指定、委派或撤换家长委员会委员或主任委员。

  据介绍,家长委员会的知情权将通过定期听取学校工作报告,了解学校教育教学工作计划、学校资源配置情况、教育督导评估结果等方式得到体现。所谓决策权,是指家长要审议学校发展规划,就学校年度工作计划、重要管理制度、食堂经费开支等提出意见建议。评价权,是参与教育行政部门或由教育行政部门委托的评价机构对学校、校长和教师考核评价工作。当被问到家长评价能占到总评的多少比例时,该负责人表示,以评选优秀班主任为例,其中一个重要指标便是家长满意度要达到95%以上。“有位被推荐的班主任,家长满意度只有92%,马上就被取消资格,等于是一票否决——以后,家委会的评价结果就有这么重要。”

  质询权是通过以书面方式,与校长、年级主任、班主任就学校管理工作、教师师德师风情况等问题进行质询。一般来说,学校回复的时间不应超过7~15个工作日。至于监督权,则是对学校依法办学、师德师风建设等进行监督。“家委会将配证上岗。”市教育局宣教处负责人告诉记者,这张证将保证家委会成员畅行无阻地进入校园,避免学校干扰。

  为了保障家委会的运行,市教育局要求区(市)县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从办公条件、联络人员、工作经费等多方面提供保障。

  根据要求,全市中小学幼儿园班级、年级、校级家委会须在今年11月底之前建立。市教育局表示,已建立家委会的学校,也要按《意见》要求进行调整和完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