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太原小升初:家长们纠结的2016
2016-08-18
三晋都市报(太原)
关注掌上高考

  8月15日晚6时,随着太原市教育局官网上,民办初中招生网上报名入口正式关闭,已在电脑前斟酌了一整天的苏荣(化名)终于可以稍事平复一下心情,又开始为三天后的电脑摇号和面试纠结。与大多数面临小升初节点的家长们一样,从五年级下学期开始,苏荣就开始纠结了。找关系、等成绩、等政策,参加各种机构以小升初名义举办的家长会和“神秘考”……家长们的纠结年年如此,周而复始。

  机构金奖:绕不开的招生依据?

  对于大多数望子成龙,又没有一套名校学区房的家长们来说,免试就近入学,只有一种结果:孩子与公办名校无缘。要想上好学校,只有上不限制户籍的民办名校。

  不知从何时起,孜孜不倦的家长们已经根据中考成绩、师资力量、校风学风、学校环境等各项条件,将太原市的公办和民办学校细分成了三六九等并逐年微调。公办学校参与举办的民办学校(简称公参民学校)和成绩靠前的纯民办学校成为不符合公办名校招生条件的家长们的首选,志达中学、师苑中学、令德中学和五育中学,被家长们奉为“四大名校”。按照2015年小升初政策,民办初中实行30%电脑摇号,70%自主招生的政策。当然,大多数家长不会把宝押在电脑摇号上,所以民办名校70%的自主招生名额成为没有学区房或学籍户籍不对应家长们的争夺目标。

  自主招生的依据,由此让家长们和小学毕业生们陷入了一个无形的战场。

  虽然历年小学毕业生升初中工作的指导意见中,都有“严禁自行组织或与社会培训机构联合组织以选拔生源为目的的各类考试;严禁以各类竞赛证书、学科竞赛成绩或考级证明作为招生依据;严禁学校提前录取学生”等“六严禁”内容,但“机构金奖”这个疑似从培训学校流出的特有名词,因这个不明确的“自主招生依据”,被毕业生家长们频繁提及。

  “不让学校组织考试,自主招生依据何来?”家长们认为,名校选择“牛孩”的依据,仍然离不开“各类竞赛证书、学科竞赛成绩或考级证明”,也即俗称的“机构金奖”。

  教育乱象:疯狂掘金的培训机构

  苏荣对机构金奖感触良深,他家孩子成绩不错,始终保持班级前五名,五六年级更是稳定在二三名的位置。这在起初颇让苏荣得意。但是今年三月,他带着孩子的简历到某名校去见校长。在该校长办公室,他亲自见识了金奖的威力。在他前面的一个家长,手中厚厚的简历上,三四家培训机构金奖的奖状赫然在列。校长眉开眼笑,字里行间流露出害怕该“牛孩”选择其他名校的担忧。对于苏荣孩子的学校成绩,虽然也有褒奖,但和面对金奖“牛孩”的态度明显不同。

  “让孩子上那么多培训学校,不仅是庞大的学费开支不起,原本应该减负的孩子也累不起啊!”苏荣是工薪阶层,也不愿意让十几岁的孩子一直钻进书本里,失去童年的乐趣。但苏荣孩子同班学生,大部分从三四年级起就把周末假期奉献给了培训学校。2016年,中国经济下行,问及什么行业赚钱,几乎大部分人都会说是教育机构。太原某教育机构豪掷千万装修校区的新闻也在家长间流传。某些培训机构,报名时排队交钱的图片也常出现在朋友圈里。

  正是名校的这种招生倾向,让太原市各大培训机构赚得盆满钵满。记者曾参加过几次某机构的大型家长会,该机构的女校长自信满满,“只要你家孩子拥有几个我们的金奖,四大名校随便选!孩子上不了好学校,你找我!”而由此而来,机构的各种金奖考、神秘考也闪亮登场。每次考试至少100元的考试费用,以及考试前的各种大班、小班、一对一培训也变着法地忽悠着家长们欲罢不能。尤其从今年四五月份开始,各机构的“家长会”打着名校招生的旗号骗来了一拨一拨的家长,而每次的“家长会”最终都变成了机构“新初一预科”招生的说明会,顶多有几个不太知名的民办学校的招生负责人跑来赶场介绍下自己的学校。

  在此期间,仍有民办学校违规组织“小升初”考试。5月10日晚8时,太原新希望双语学校与古交市“A+助力”非法培训机构在古交设置3个考场,组织百余名学生考试,被举报查封,后被太原市教育局通报的事件,只流露出违规考试的冰山一角。各个毕业生家长仍然频繁接到机构的考试通知,其中大部分通知竟来自于孩子从未上过学的培训机构。

  及至6月份小学毕业考结束,家长们又开始了新一轮递简历,求面试和神秘考。而“机构通知”也成为部分家长的热词。为了小升初多一线机会,四五年级的家长们又在近乎“疯狂”地将孩子送入培训机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