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山西忻州民办校小升初:招生1600名 报名上万人
2016-08-10
山西日报
关注掌上高考

  宁可放弃就近的公办初中,也要削尖脑袋去挤民办名校。义务教育阶段免试就近入学政策实施后,忻州市为遏制小升初“民办名校热”,规定民办中学必须拿出招生计划30%的名额,通过电脑派位完成招生。今年该市最热的两所民办中学计划各招生800人,但3天时间高达上万学生参加了这两所学校组织的综合考察。

  8月3日上午8时,忻州师范学院附属外国语中学从学校大门到团结路口,400米的距离排成了长龙。现场负责执勤的交警说,从8月1日该校开始招生,该段路的车流量猛增到平日的5倍。火爆的场面连临街便利店也“沾了光”,这两天仅矿泉水一天也能卖出500多瓶。据该校招生办一位工作人员介绍,今年他们学校和忻州另一所民办中学北方中学,各计划招生800名,虽然具体报名人数目前未统计出来,但两校报名人数远远超过去年,保守说“也有一万多人了”。

  记者在校门口通过交谈发现,家长们既有市区的,也有县里赶来的。他们普遍认为公办初中不考就能进,生源质量参差不齐,学习氛围、教师的敬业精神都难与这些热点民办中学相比。因为一来民办中学学生都是从全市范围择优录取进来的,学生之间的差距也不大,可以见贤思齐,老师教学也不会造成“好生吃不饱,差生吃不了”的情况;二来读民办中学虽然三年下来仅学费就多掏两三万,但相应的是教师的精力投入也是公办学校的好几倍。

  对此,忻州一老牌中学从教近20年的贾老师认为,导致该校从门庭若市到现在冷冷清清的重要原因,就是就近入学政策实施后,出现了生源质量下滑,这两年学校招来的学生基本都是民办初中挑剩下的。

  针对出现小升初择校热“高烧”不退的新情况,忻州市教育部门去年出台政策,要求这些民办初中必须拿出招生计划30%的名额,通过电脑派位来完成招生。然而,个别家长却动了心思,认为能通过学校组织的考试,自然好,即便考不上,还有次电脑派位的机会,最后也有公办学校兜底。

  一位教育界人士指出,家长功利心态无需苛责,盲目跟风就可能种瓜得豆,面对小升初择校热,更应该从缩小教育资源差距、提升公办教育质量等方面入手。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