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2016年太原小升初招生政策解读
2016-06-16
山西晚报(太原)
关注掌上高考

  6月15日,太原市教育局公布了今年小升初政策,全市小学毕业生升公办初中实行“九年一贯直升”“单校划片入学”或“多校划片入学”等免试就近入学方式。公办学校不得违规提前招生,不得组织或变相组织招生考试,不得超计划招生。严禁违反规定跨县(市、区)在公办初中学校之间择校。严格坚持民办初中自主加派位招生原则。全市民办初中学校招生按照统一时间、统一办法、统一程序的要求,实行自主招生与电脑随机派位相结合方式。民办学校不得违规提前招生、不得组织或变相组织招生考试,不得超计划招生。

  公办初中

  班级容量

  原则上控制在50人以内

  太原市教育局要求,全市初一新生班容量原则上控制在50人以内,学生学籍和户籍变更截止时间为2015年6月30日。各县(市、区)教育局要按照辖区内人口的变化情况,认真做好教育资源配置与学校布局设点工作。针对个别市辖区内公办初中学校容量不足、难以满足本地区内小学毕业生全部升入初中的实际,由市教育局视具体情况适当调整城区公办初中学位数,各城区教育局要按照调整后的公办初中学位数具体确定每所初中学校的划片范围。

  符合在普通学校随班就读条件的小学毕业残疾儿童分配到普通中学随班就读,或根据家长意愿,结合实际情况,安排转入特教学校就读。任何学校不得以任何理由拒绝接收教育行政部门安排的残疾小学毕业生接受义务教育。

  划片原则

  分为“单校划片”“多校划片”两种

  “单校划片”。凡办有小学的九年一贯制、十二年一贯制学校,原则上由县(市、区)教育局统一安排本校小学毕业生升入本校初中学习。凡实行“单校划片”入学的初中学校,通过对口直升方式入学,即一所初中对口片区内所有小学,对口小学毕业生直接升入对口初中学校就读。各县(市、区)要制定规划,采取措施,使尽可能多的小学或居民片区实行对口直接升学。

  “多校划片”。对于暂时难以实行“单校划片”对口直升的区域,实行“多校划片”入学。即由各县(市、区)教育局按照划定的初中学校招生范围,组织小学毕业生家长填报入学志愿,对报名人数少于招生计划人数的初中学校,按学生志愿直接分配入学;对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人数的初中学校,通过电脑随机派位安排学生入学,电脑随机派位工作应由县(市、区)教育局统一组织实施。各县(市、区)确定区域内优质公办初中“多校划片”范围时,既要体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的公平性,也要坚持就近入学原则。优质初中学校“多校划片”学区范围不得扩大到所属行政区域全域;原则上优质初中学校“多校划片”学区范围尽量不得交叉或重合。

  “人户分离”

  可到就近且有空余学位的初中入学

  凡跨县(市、区)就读的本市户籍小学毕业生,原则上回户籍所在地就读初中,由户籍所在县(市、区)教育局根据入学人数和学校分布情况,统筹安排“人户分离”小学毕业生到相对就近且有空余学位的初中学校入学,但不得择校。户籍所在地与实际居住地分离的小学毕业生升初中具体实施办法由各县(市、区)教育局结合实际制定。

  继续坚持严禁跨县(市、区)在公办初中学校之间择校的原则。各县(市、区)教育局在小学毕业生升初中工作中,严禁以任何理由安排户籍、学籍不在本县(市、区)区域内的学生进行择校。

  入学材料

  情况不一样所需材料也不同

  1、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小学毕业生升初中须提供:

  进城务工人员及其子女原籍《居民户口簿》;

  进城务工人员在本市居住满一年的《居住证》(2015年6月30日前办理);

  进城务工人员有效《劳动合同》及个人依法连续缴纳社会保险满一年的证明(2016年6月30日前连续缴纳12个月以上),或一年以上有效《营业执照》(2015年6月30日前办理);原户籍所在地教育行政部门、乡镇或学校证明。

  符合条件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小学毕业生,由县(市、区)教育局统筹安排到相对就近接收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的公办初中学校就读,不得择校。

  2、按照全市精准扶贫的要求,阳曲、娄烦两县已建档立卡的贫困家庭在六城区居住并务工的人员,其子女如需在太原市六城区升入初中学校就读的,报名时需提供:

  《居民户口簿》;

  在本市六城区居住满一年的《居住证》(2015年6月30日前办理);

  《劳动合同》及个人依法连续缴纳社会保险满一年的证明(2016年6月30日前连续缴纳12个月以上);

  已建档立卡的贫困家庭扶贫手册(或其他相关证明)。

  符合条件的,由县(市、区)教育局统筹安排到相对就近的公办初中学校就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