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太原小升初:小升初自主招生时学校到底考察些什么?
2015-08-21
搜狐
关注掌上高考

  最近几天,太原民办中学小升初自主招生正在进行,记者探访几所民办学校,都按照太原市教育局规定,没有采用书面考试形式,但是“招式”不同。那么,学校更多关注学生的哪些方面?哪类学生被录取的机会比较大……8月20日,本报记者全程采访了太原志达中学小升初自主招生,帮您一探究竟。

  填信息表看书写能力

  今年,参加太原志达中学自主招生的学生近700人,竞争350个招生名额。该校常务副校长侯建先介绍,学校分批对学生进行面谈,一天时间完成。

  早晨8点,第一批学生到了学校,家长被拦在警戒线外。学生要先到五楼填写情况表,外人看来这很普通,其实学校安排这个环节很有深意。“我们要看看孩子的书写能力。”侯建先说,“有的孩子填写很认真,书写也很工整,但有的孩子连内容都填不完整。”

  看图说话考察逻辑思维

  填写结束之后,学生们到面谈室,将信息表交给面试老师。“准确地说,我们不叫面试,而是面谈。老师会根据学生填写的基本信息,问一些问题。”侯建先说。

  学校一共分了15个面谈室,每个面谈室安排了三位老师。记者在第三面谈室亲历了面谈全过程,“老师好,我叫……”一位女生交完表之后,很有礼貌地跟老师介绍了自己。侯建先通过学生面谈个例情况,介绍他们关注点,“礼貌礼仪是我们关注的一个点,有的孩子进来之后,显得很随便,斜靠着椅子坐下,回答老师的提问也很随意。”

  之后,学生要从老师手里抽一张图,根据图片内容讲讲自己的理解。侯建先介绍,看图说话考查的是孩子的逻辑思维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

  通过书写能力、礼貌礼仪、语言表达以及逻辑思维的综合评判,面谈老师会给每个学生一个等级,等级大致分为A、B、C、D。“当然每个等级也有更明确的细分,A等级也有A+、A-之分。”侯建先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