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央视评朔州小学生听演讲痛哭:莫把感恩教育变“催产针”
2017-05-31
澎湃新闻
关注掌上高考

  “配合着煽情的音乐,台上的演讲者声嘶力竭,台下几千个孩子坐在操场上集体痛哭”,近日,一段小学生听取感恩教育课程并集体痛哭的视频在网络流传。

  听取感恩教育的是山西省朔州市实验小学的学生们。据媒体报道,当天学校请来某教育演讲家,给全校3953名学生和180名老师进行“学会感恩,励志前行”的主题报告。

  在网络视频中,可以听到这名教育演讲家用哽咽的声音教育孩子们:“在全世界只有一个国家的母亲是最伟大的,就是我们中国的孩子的母亲·····”。此外,他还在演讲中教育孩子们要学会忍受母亲发脾气,只有如此才能称得上是一个感恩的人。

  校长表示,此举是为了帮助学生学会感恩,属于学校个体行为。近期该市的学校都在搞感恩教育,朔州市实验小学当天的演讲活动从早上8点半开始,一直持续到12点,效果非常不错。

  网友质疑演讲内容,并称有兜售行为

  然而,视频被传到网络上后,就有网友质疑认为是在进行营销式洗脑,并称这场演讲结束后有兜售行为。随后有媒体也进行了调查,发现这位教育演讲家每次出场费为5万元起,常年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地开展各种“集训营”、“亲子营”等培训,并收取相应费用。

  “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这世界上最伟大的情感是父母之爱。懂得父母的辛劳并学会感恩,应当是教育的题中应有之义。然而,在山西朔州实验小学举行的这场“感恩教育”报告会,为何会引发如此巨大争论呢?感恩教育,怎样做才会有实效呢?

  莫把“感恩教育”变成“催产针”

  时下,许多孩子饭来张口衣来伸手,“不懂得感恩”并非小概率事件。让孩子理解父母并学会感恩,是教育应当加强的领域。然而请人做一场演讲,学生集体痛哭,表面上看孩子们受到精神的洗礼,但事实上却好似打了一针“催产针”,急不可耐地想要让孩子瞬间明白父母之恩和骨肉亲情。

  更让人难以接受的是,在“亲情教育”的盛名包裹下,整场活动却徒有其表。除却一些大而化之的口号和夸大其词的表述外,不知孩子在一番痛哭之后,是否真正地学到了什么。

  形式化的“感恩教育”会产生负面效应

  近些年,类似的所谓“亲情教育活动”并不少。一些学校也往往喜欢通过仪式化的活动来“催化”孩子的感恩之心。例如,“给父母洗脚”成了很多学校的选择。父母本身的辛苦无处不在,完全可以用更加细致入微的方式来表达感恩之心,绝非“一洗了之”。

  同时,这种形式化的“感恩教育”,很容易产生两个负面效应。一方面,会让孩子觉得自己是父母的负担,从而引发孩子的负疚感,要求孩子无条件地顺从父母甚至“愚孝”,最终让孩子失去了自我和个性。另一方面,“念亲恩”是一种崇高的感情,理应把对父母恩情的回报化解为“正能量”,为普天下的父母和社会进步而奋斗。狭隘地解读或强调感恩,会让孩子渐渐产生良好的“私德”,却丢失了应有的“公德心”,使“陌生人关系”这把衡量社会和谐程度的尺子一再缩短。

  如何正确进行“感恩教育”?

  “感恩教育”怎样做才正确呢?一个关键点是“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不要寄希望于“催产针”一打,感恩之情就像婴儿一样呱呱坠地;而应当在日积月累中让孩子逐步成长,瓜熟蒂落。

  在许多国家,中小学生从事社会活动或打工的情况相当普遍,这本身也是在自己的生活中比对和体会父母之艰辛,逐步懂得感恩的道理。

  最近,笔者参加学校的家长会,每位家长桌上都有一封孩子写给父母的信。这个阶段,孩子正在学习书信的写法,因此老师布置了这个作业。许多孩子写给父母的书信中,没有“伟大”之类口号式的表达,没有“爱”这类庞大的词汇,都是生活中的一些芝麻小事,却触动了孩子的心灵,用幼稚的笔触记录下来,也让父母感受到了孩子的成长和感恩。这样的作业,是否比一场痛哭流涕的演讲更有效呢?

  时值端午节,思考亲情和感恩的话题更有意味。事实上,端午除了发端于爱国之情外,也强调亲情孝道。放弃简单粗暴的思路,让孩子沿着自然的成长曲线慢慢成长,孩子终有一天会懂得感恩的道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