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山西到2018年基本消除“择校”现象
2016-09-06
新华网
关注掌上高考

  山西省政府日前发布《山西省“十三五”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规划》,提出到2018年,所有县(市、区)要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评估认定,基本消除区域间、城乡间、校际间、群体间的差距,基本消除“择校”现象。

  由于硬件设施、师资力量、教学水平的不均衡,导致了“择校”现象难以杜绝,不少家长为了让孩子进入“名校”而煞费苦心。为此,山西将强化县级政府推进义务教育有质量均衡发展主体责任,完善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评估验收、考核、奖励、问责和复查制度。

  师资均衡是教育均衡的关键。为此,山西将优化教师校长资源配置。完善教师校长交流制度,创新义务教育办学模式,深入推进教育联盟、集团化办学、学区制管理、九年一贯制学校、委托管理等改革,合理配置教师校长资源,扩大优质教育资源共享面。

  为适应新型城镇化发展、户籍制度改革和全面两孩政策,山西提出加大城镇义务教育学校建设力度,合理设置学校布局,解决城镇学校大班额问题。强化农村学校建设,支持办好必要的村小学和教学点,确保学生就近入学。

  在提升义务教育学校办学品质方面,山西将加大课程改革力度,提高课程建设和实施能力,继续推进教学方式和学习方式转变,办好每一所学校,培养好每一个学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