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手机无孔不入 小学阵地“失守”
2014-07-02
关注掌上高考
  如今,智能手机以其超高的人气受到大众追捧,不知何时起,手机的使用人群越来越低龄化,成为越来越多小学生的“掌中宝”,然而,有不少家长反映,在提供通讯便利的同时,却也成了阻挡孩子学习的一大“障碍”。针对这一现象,记者进行了走访。
  5月27日中午,记者首先来到了临汾市临钢小学,在随机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带着手机上学的学生不在少数,其中大多数学生拿手机并不是作为一种通讯工具,而是作为可以随时随地拿起来玩游戏的工具,电话短信则成为了打扰他们游戏“通关”的扫兴功能。
  采访中五年级学生李汉承告诉记者,班里的同学拿手机多数都是在上课玩游戏,但大部分只是偷偷摸摸地玩……李汉承说:“一个班大概有三分之一的同学拥有自己的手机,有些大人会在孩子或朋友家孩子过生日的时候送手机作为生日礼物。但是带到班上正大光明去玩的人还是少数。”他表示,在所玩的游戏中,有“通关”环节的游戏很受同学们欢迎,而这些游戏除了需要花费大量时间外,还需要付出“代价”。
  “我们几个关系好的同学会经常同一时间玩一个游戏,然后下课后就会交流经验,有的同学为了急速通关还经常花钱给手机游戏充值,两三块钱充值效果不大,要充就得多充点。”同班同学刘腾说。
  在记者与小学生的交谈中发现,学生玩手机已经成了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就在中午吃饭的间隙,他们还会拿着手机“见缝插针”地玩两下,并且在父母的劝阻下还迟迟不肯放下手机。同时,记者还了解到,除了在上课时也会趁老师不注意偷偷玩两下,有些学生趁着下课短暂的休息时间也坐着一动不动地玩游戏。
  而对于这种情况,竟有学生模仿大人的口吻,我们玩手机也是一种休闲、调剂啊”。
  那么,对于上学带手机的现象,家长们有什么看法呢?采访中,一位韩姓家长告诉记者,她不会给自己的孩子购买手机,主要是考虑到孩子自控力不强,怕影响学习。
  而另一位母亲却说出了不一样的看法。“给孩子买手机主要是考虑到安全问题,有了手机能及时联系到他。如果拿手机在家里玩游戏的话,我会告诉他控制好时间,但是在学校的话,我也没有办法。”为此,育英小学有着十多年班主任经验的杜楠老师表示,这几年,小学生在校使用手机的情况越来越多,学校是不主张小学生使用手机的,并且家长都留有班主任和学校的电话,不需要学生带手机。如有此情况,会采取老师代为管理,通知家长领取,并对学生进行教育。”杜楠解释说,带手机上课首先分散上课注意力,小学生好奇心强,手机里的游戏、歌曲、小说会吸引他们,造成上课不注意听讲,成绩下降,同时会影响周围同学,扰乱正常的课堂秩序。其次,易形成攀比心理,学生会互相比较手机好坏,影响价值观的正确树立。再次,不利于健康的心理形成,小学生的心理正在发展阶段,手机上的游戏及小说会涉及一些不健康的内容,学生易受暴力及不健康思想的侵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