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太原五小学推出“代管班” 孩子安全家长省心不少
2014-03-20
关注掌上高考

  太原市直属五所小学推出“代管班”一个月

  开学一个月,省城的李巧更加羡慕那些有老人帮着接送孩子的家长,“我每天疲于奔命,而那些有老人帮着接送孩子的家长,可以省多少心啊!”李巧的孩子上小学一年级,下午4点她就得从单位往学校赶,很多时候是偷偷从单位跑出来,不得已时还得把孩子带到单位。因为小学放学早,给上班族带来了不少烦恼,放学接孩子,接上孩子送哪儿,晚上还得监督写作业……从这个学期开始,省城一些公办小学办起了“代管班”。一边是家长烦恼,一边是学校空置的资源,公办学校代管服务解决的不仅仅是家长的烦恼,还减少了放学后对学生的管理“真空”。

  省城小学生放学后干什么?公办学校“代管班”举办的效果如何?这样的举措能给家长们带来什么?连日来,记者对省城小学生放学后的“状态”以及公办学校“代管班”的情况进行了采访。

  A 一名小学生放学后的“轨迹”

  雅宁,省城某小学五年级学生。3月14日,记者记录了她下午放学以后的学习生活状态。

  每周二和周五下午4点20分下学,周一、周三、周四因为参加社团活动,4点50分下学。雅宁家离学校只有5分钟的路程,所以从一年级下学期开始她就一个人回家。(虽然路程不是很远,但是路上这段时间出现了管理上的第一个“真空”,很多小学生发生意外就是在上学或放学路上。)

  当天下午4点30分左右,雅宁回到家,向爷爷奶奶简单地打了个招呼,稍微休息了一下,喝了些水,然后独自走到卧室,说要写作业。(第二个管理“真空”出现,她独自在自己房间里呆着,至于做了哪些事情,没有人知道。)

  晚上6点30分,父母下班回到家里,等雅宁做完作业,妈妈开始检查。吃完晚饭后,雅宁回到自己房间看各种课外书,用自己喜欢的偶像照片制作成了书签。她说,每天生活基本就是这样。记者发现她与父母沟通很少,也不太愿意多和家人聊天,更喜欢在自己房间干喜欢的事情。

  晚上10点,睡觉。雅宁有一个智能手机,平时由妈妈保存。每周二和周五得到批准,会和在青岛上学的表姐煲电话粥,聊天内容基本上都是最新最热的韩剧,以及她们共同喜欢的韩国明星。

  B 大多学生放学后去上辅导班

  3月17日下午4点,省城双西小学校门口,前来接孩子的家长在路两边等着,记者粗略数了一下,有将近一半是老人。

  记者随机采访了十几位家长,了解放学后会把孩子带到哪儿,高年级70%以上的学生被送到各种辅导班或作业辅导站,低年级的孩子们则大都被送回家,由爷爷奶奶或姥爷姥姥看管。年龄大点儿的孩子,有的父母选择送回家让孩子独自写作业,还有个别孩子被父母带到单位,边等父母下班,边写作业。

  六年级的思思几乎每天下学后都有安排:周一学奥数,周三学作文,周五上英语课,周六学画画。每天下学之后,奶奶会在校门口接她,把她送到兴趣班。兴趣班的上课时间是两小时,下课后,父母再把她接回家。“老人很难负责孩子的学习,都得等我们回去辅导。”一位家长无奈地说,把孩子送到老人家里是无奈的选择。他介绍,孩子回到老人家,不是看动画片就是和院里的孩子疯玩,他和妻子下班回家后,才开始督促完成作业。

  C 相比校外辅导班家长更信任“代管班”

  本学期,包括太师三附小在内的太原市市属五所小学正式推出下午放学后托管服务,到现在已经举办了一个月。这段时间代管班是如何运作的,效果如何?

  3月18日,记者来到太师三附小,该校共有3080余名学生,其中3000名学生家长自愿申请了代管。“家长们的申报热情能反映出代管班的效果。”分管教育教学的副校长李秀娣说,参加代管服务的学生延迟放学一小时,其间由学校安排本班语、数、英教师按计划进入教室管理学生,对学生进行家庭作业指导或组织健体活动。代管时间为冬季16:10-17:10;夏季16:40-17:40。学校对参加代管服务的学生,每天收取1元代管费。

  学校对各年级段学生都进行了特定的安排,一、二年级学生,利用代管时间内强化学生基础知识技能和基本功的练习,比如练字;三、四年级学生,原则上应在代管时间内完成家庭书面作业;五、六年级学生,在代管时间内完成大部分书面作业。

  学校代管时间到了,学校教学楼内静悄悄的,各班教室里,学生们正埋头写作业,班主任或任课教师不时解答着个别同学的问题。各楼层都有学校领导执勤,了解各班代管情况,发现有关问题及时反馈给老师。

  谈到一个月来孩子上代管班的情况,一位家长告诉记者:“以前孩子回家写作业特磨蹭,我们很晚才下班,老人根本管不住孩子。现在好了,孩子每天回到家时作业已经全写完了,可以做其他更多有意义的事情,比如看书等等,而且很多不好的行为习惯也在老师的督促下有所改观。另外,以前每天下午两点之前送孩子到学校,不到4点又得赶到学校接孩子,时间长了,必定会影响工作。”

  相比校外作业辅导班,家长们更信任学校。首先,孩子们在学校很安全,学校管理更加到位;其次,代课老师熟悉孩子情况,能给出有针对性的指导;最后,收费没有校外作业辅导站那么贵。

  ○对话

  只要对孩子有帮助学校就应该去做

  学校推出代管服务的初衷是什么,收费如何确定,为什么要自加负担,老师们是否愿意……记者采访了太师三附小副校长李秀娣。

  记者:怎么会想到办代管班?

  李秀娣:小学每天下午上两节课就要放学,必然会给上班一族的家长带来不便和担忧,一些家长一直建议能让孩子在学校多呆一会儿,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减少放学后的管理真空。在上个学期,学校就开始考虑这件事情,在严格执行相关规定的前提下,办理代管班不仅解决了家长的困难,而且对孩子们学业有好处,所以决定本学期开始办代管班。

  记者:一谈到教育收费,社会、家长都很敏感,你们是怎么确定收费标准的?

  李秀娣:说到收费标准,我们是依据晋价费字【2011】98号文件确定的,是有依据的,费用用作老师的劳动报酬。在举办代管班之前,我们广泛征求了家长们的意见,学校和家长达成了一致意见,每个学生上代管班都是自愿的,而且家长要和学校签订代管协议。

  记者:开办代管班,老师们多承担了上课任务,他们愿意吗?

  李秀娣:老师上不上代管班的课,学校采取的是老师自愿报名原则。从报名的情况来看,老师们都很积极。

  记者:按照规定,早点儿让学生离开学校,你们的责任会少一些。开办代管班,孩子们留校时间更长了,你们不担心安全吗?

  李秀娣:安全一定要保障,我们相信通过有效的组织,应该能保障学生的在校安全。为了办好代管班,我们有三类老师,一类是代课老师,负责课堂内组织。一类是协管老师,负责考勤。每个班总有孩子没有参加代管班,每个班人数发生了变化,必须保证上代管班的学生在校。还有一类是放学老师。不上代管班的学生要正常放学,必须有老师负责把这部分孩子交给家长。另外,学校所有行政人员都有职责,代管期间,所有楼层都有校领导包干负责,检点每个年级的教学情况。

  记者:学校办代管班不是自加负担吗?

  李秀娣:放学后,学校很多资源应该说是空置下来了。另外,即使学生放了学,老师们也得到晚上6点才能下班,进行教研活动等。开办代管班可以有效利用学校各方面资源,包括老师的资源。至于负担,看怎样来理解。学校一切为了孩子,只要对孩子有帮助,就应该去做。试想,学生早早放学离开学校,一旦出现问题,虽然与学校没有关系,但是大家心里能好受吗?再则,利用学校资源让学生快乐成长,对于学校、家长和学生都有好处。这样想,就不是负担了。所以,很多类似学生放学早、没地方去的社会问题,只要社会、学校和家长们共同想办法,相互多些理解,就能很好地解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