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山西平遥近千名师生今冬或将无暖可取
2011-11-05
中国青年报
关注掌上高考

  即将到来的“11月15号”,正成为山西省平遥县五所村镇学校的孩子们最期盼却又最害怕的“那一天”。

  “要是到11月15日那一天还供不上暖,我们只好全校停课,让孩子们回家了。总不能叫孩子们挨冻啊。”其中一所小学的校长面色严峻地说。

  冰冷的新教学楼

  11月的平遥农村,阴雨连绵,已是寒气入骨,湿冷逼人。雨水将通往平遥县南政乡西堡小学的乡间土路变成了“泥塘”,连车都开不进去,徒步进出的人们鞋子里外都糊满了厚厚的烂泥。

  学校的“大门”,由几根细瘦树枝胡乱扎成的,有几根树枝太短够不着地。你甚至不能把这两个稀疏的“井”字型称之为篱笆。学校老师说,这是为修楼拆掉了原有的大门,成了现在的样子。

  破烂的树枝门上贴了一张橙色的纸板,上面工工整整写着“闲人免进”大字,下面几行小字是“为了学生的人身安全,请机动车及行人绕行其它地方,给您造成的不便敬请谅解。谢谢对我校的支持与理解!西堡小学”。这似乎是这所学校努力为自己树立起的一点尊严。

  走进“大门”,踩进没有夯实的烂泥地里,环顾左右的人会惊讶地发现,除了正门这侧的“门面墙”,学校再没有院墙。

  就在这个院子里,一幢崭新的两层教学楼拔地而起,刷着亮丽的粉红色漆。

  新教学楼属于全国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以下简称校安工程)。校安工程是党中央、国务院近年推进的一项重大决策。2009年,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把学校建成最安全、家长最放心的地方”,并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正式在全国启动这一工程。

  除了西堡小学,中国青年报记者在走访的段村镇南常堡小学、洪善镇北营小学、洪善镇第一初级中学和段村镇马璧中心小学也都看到了崭新的教学楼或宿舍楼。

  相关资料显示,这五所小学的新教学楼或者学生宿舍都属于校安工程:西堡小学,原址改扩建综合楼及辅助用房工程1102平方米,学生数110;北营小学,原址改扩建教学楼1500平方米工程,学生数177;洪善镇第一初级中学校,原址改扩建学生宿舍工程1700平方米,学生数400多;南常堡小学,原址改扩建教学楼工程1200平方米,学生数100多;马璧中心小学,原址改扩建教学及辅助用房工程1602平方米,学生数约100。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739664142 2017-0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