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上海市民择校首选公办中小学 最不看重费用
2016-07-26
东方网
关注掌上高考

  据《劳动报》报道,昨日,上海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发布“子女教育”民生民意调查报告,结果显示内环内市民择校行为更加普遍,收入越高的家庭,选择择校的可能性越大。

  择校首选公办中小学

  调查显示,在义务教育的就读学校中,多数市民选择就近入学公办中小学,高收入家庭和居住于“内环内”的居民择校行为更普遍。

  具体而言,在有适龄小学生的家庭中,52.9%的就读学校属于“公办小学,就近入学”,39.9%的就读学校属于“公办小学,择校”,另有7.1%的就读学校则就读于“民办小学”。在有适龄初中生的家庭中,选择“就近入学公办初中”的占56.8%,选择“择校公办初中”的占37.2%,选择“民办初中”的占6%。

  数据显示,对于家庭年收入在“10万及以下”的组群而言,其子女选择就近入学公办小学和公办初中的比例分别为77.8%和64.4%;但对于年收入超过20万的家庭而言,选择就近入学公办小学或公办初中的比例则分别为32.9%和45.7%。由此可见,收入越高的家庭,选择“择校”的可能性越大。

  在小学阶段,居住于“内环—外环间”的市民是最积极的择校参与者。这一群体选择就近入学公办小学的比例最低,而择校公办小学和民办小学的比例则分别达到44.5%和8.7%,均高于其他两个组群。但到了初中阶段,居住于“内环内”的市民则成为了择校的典型群体。数据显示,他们选择就近入学公办初中的比例仅为35.2%,而择校公办初中的比例达到55.6%,民办初中的比例达到了9.3%。

  “费用高低”最不看重

  对受访市民而言,在为孩子选择学校时,56%的人最看重“教育质量”,选择“离家近”的占17.8%,选择“学校名气”的占10.5%,选择“学校特色”的占7%,选择“升学率”的占6.5%,而选择“费用”高低的市民只占2.2%。由此可见,市民最看重的是学校的“教育质量”,而最不看重的则是“费用高低”。

  当前,购买“学区房”已成为中小学阶段择校的重要方式之一。调查显示,11.1%的市民曾为了子女进入优质中小学而特意购买“学区房”。

  在年收入在“20.1万以上”的家庭中,有近三成家庭特意购买了“学区房”;年收入为“10万及以下”的家庭中,做出这一选择的比例也达到11.3%;但是,在年收入为“15.1万-20万”和“10.1万-15万”的家庭中,特意购买“学区房”的比例分别仅为7.2%和6.6%。由此可见,最高收入家庭组和最低收入家庭组均是以房择校的积极参与者,而中等收入家庭则相对“淡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