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2016年上海升学解读:小升初之“乱”
2015-10-26
上海奥数网
关注掌上高考

  对于很多上海五年级的学生来说,他们正迎来或许是人生的第一场战斗——“小升初”,这是一场家长、老师、同学、亲友等纷纷加入的持久战。也许有不少家长会感叹“小升初有必要这么小题大做吗?”但是事实是,在一片的小升初乱象中,想不紧张都难,想不小题大做也不易……

  简单来说,上海小升初之所以比较复杂,是因为教委在1998年取消“小升初统一入学考试”,取代为就近入学的政策。虽然各区县都以义务教育阶段免试和就近入学为小升初基本原则,但小升初入学方式却是多种多样,各区县之间也存在一定的差别。“乱”、“考”、“牛”三个字,基本可以反映出上海小升初的真实状况。下面就来说说上海小升初究竟有多“乱”。

  【乱】

  取消统一入学考试后,“乱”已经成为上海小升初永恒的主题了。

  1、政策乱是小升初一切乱象的根源

  教育管理部门始终没有正视这一现实:民办学校已经渐渐变成好学校的代名词,成为许多家长们重点关注和热烈追求的热门学校,成为当今小升初舞台上的主要角色。

  所以在取消统一考试后,教育主管部门始终没有去认真了解和研究对这些民办学校来说(还有那些可以全市招生的实验示范公办学校)客观存在的、最最关键的、关系到生存和发展的“择生”需求,而是单纯发一个文,重申强调规范招生,重申禁收各类证书和特制简历,重申禁止组织各种形式的学科考试,重申将严厉处罚违规行为……这些在不少家长看来都显得苍白。

  正确的做法:应该是正面积极地去舒缓小升初家长们择校的焦躁,去积极地去指导解决历年来小升初中暴露出来的种种问题。

  不可否认,在2011年底教委的强硬表态,起到了立竿见影的作用:

  本来想搞冬令营的LS和HY这两个民办中学的领头羊,紧急刹车,马上歇阁。特别是LS,由于在2011年又是冬令营,又是千人考,风头出尽,被作为重点危险对象对待,严加看管,从此束手束脚,步步落后。一时间风声鹤唳草木皆兵,所有的民办学校都不敢轻举妄动,只能等待。

  但是在长达二个多月的时间里,教委既没有出台切实可行的能解决民办学校择生困局的政策和办法,又对期间部分民办学校收简历、搞小五班、借组织活动为名进行入学考试的违规行为装聋作哑不闻不问。

  从今年3月5日出台“实施意见”,到3月13日发布“政策解释”,表达出的意思却更含糊不清。“实施意见”很明确,什么是该做的,必须什么时候做,什么是禁止做的,做了的话后果如何,都写得一清二楚。但是“政策解释”一解释,好像故意留下缝隙,可以打打擦边球的意思。如增加了“提前登记”的说法,是不是就可以对“提前登记”的进行筛选?是不是就可以通过考试筛选?如拒收“学生家长所提供的”、“特制豪华”简历,那机构代投的可以收?不是豪华的特制的就可以收?……反正怎么做,学校自己看着办!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