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上海民办中小学面谈在即 别让“竞争感”压垮孩子
2017-05-05
新民网
关注掌上高考

  这个周末是本市民办小学和初中面谈的日子,小小孩童将面临他们人生第一次的竞争。被录取者当然兴奋自豪,可是万一结果不如人意,家长和孩子如何面对挫折?

  在上海市教育学会本周主办的一场“金苹果”论坛上,华东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中心特聘儿童青少年专家咨询师陈默提醒家长,如今的孩子容易出现“竞争感”很强,但“竞争力”很弱的情况,而过强的竞争感很有可能成为压垮孩子身心健康发展的致命稻草。

  竞争感强成为00后共性

  “当今孩子的心理负担是我们小时候所没有的,你一定要理解孩子,理解他的学业压力和情感负担,你才能真的帮助他。”陈默说,在个案咨询中,她遇到过不少这样的案例。孩子其实很懂事,想通过好成绩来回报对自己的付出,但无奈有心无力。当孩子一次次发现自己无力通过考试回报父母时,往往就会表现出厌学的行为。

  陈默认为,当一个孩子的竞争感被培养得非常强,但竞争力却未必很强的时候,情绪问题便会接踵而来,甚至影响他未来人生的为人处世。如何增强孩子的抗挫能力?陈默支招,与其鼓励孩子一味争先,不如从生活小事出发,让孩子从小在帮助他人、为他人喝彩的过程中,感受到自己的强大。例如,放学时与其问孩子今天在幼儿园哪个小朋友五角星拿了最多,不如问问他,班上有没有哪个孩子不会系鞋带,你能不能帮助他?陈默解读,助人的收获在于孩子在这个过程中,收获了来自群体的支持,能让他在“独处”和“群处”时保持不焦虑。而一个不焦虑的人,才是真正能在将来感到自己“过得好”的人。

  妈妈是孩子自信底线

  “如果你听说一位数学名师最近开班辅导,他辅导过的孩子都考进了名校,但你没有他的联系方式。你会着急得到处找吗?”“你在饭桌上是不是要么不说话,只要说话,哪怕绕100句也会绕到学习上?”“孩子班上谁语文成绩最好,谁数学成绩最好你是不是都很清楚?”论坛现场,陈默向家长抛出三个问题,如果三个问题的回答都是“是”,那么,“恭喜”你,基本可以确定你很焦虑。

  与生俱来的孤独感、空前的学习压力、话语权要求高、知识面广、道德思想境界高、现实感很薄弱、个性化生活要求很高,这是陈默总结的当今大都市孩子的七大心理特点。面对这样一群孩子,家长该如何做,才能让自己不焦虑,让孩子的内心强大?陈默强调,心理学和生理学研究表明,作为赐予孩子生命、孕育胚胎成长的人,妈妈的角色非常重要。“哪怕是万人追捧的明星,如果回到家里,妈妈毫不留情地骂他没用,他的自信心也一样很容易崩塌。陈默强调,“妈妈是孩子自信的底线,一定要为孩子守住这根底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