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情人节和“奥数”杯赛拜拜,上海“小升初”择校风向要变?
2017-02-16
人民日报
关注掌上高考

  情人节,上海中小学阶段知名的奥数“四大杯赛”纷纷宣布停办或改名。很默契,上海市教委也为“减负”放大招,给全市137万中小学生送上新学期“礼物”——出台了包括考试(测验)备案制、杜绝招生测试题目“超纲”、整顿教育培训市场等“最严举措”。这显然是回应上海“两会”市委书记韩正“剑指”补习班的减负呼声。

  韩书记说,“你们听一下家里有读小学的、读中学的、准备考试或者不准备考试的家长的心声。孩子们现在是最辛苦的,比家长还辛苦。”韩正说,“孩子们的上课时间、做功课时间,远远多于大人的上班时间。当然家长也很辛苦,要陪他们补习,甚至自己教孩子。”

  上海市教育主管部门必须狠推招考改革、减负增效了。

  纷纷停办的奥数“四大杯赛”,曾是上海尽人皆知的小升初关键词

  上海市教委明令禁止以奥数成绩作为招生标准,但十来年中,中环杯、小机灵杯、亚太杯和走美杯是上海家长心目中的奥数“四大杯赛”,被视为民办名初中最硬的“敲门砖”。

  “孩子在小机灵杯比赛中获一等奖,会被上海一些知名初中争抢。”市民陈女士告诉记者。

  2月14日,面向小学二年级至五年级学生、已举办了15届的“小机灵杯”数学竞赛组委会发布公告宣布停办。

  同一天,四季教育宣布不再协办“亚太杯”,今年余下比赛将更名为“52数学能力测评”。亚太杯小学数学奥林匹克邀请赛是从新加坡小学数学奥林匹克演变而来,从1990年开始每年举办一次。

  上海青少年思维能力训练活动组委会也宣布不再举办“中环杯”,已定于3月11日的活动将改名为“思维100测评(中环杯)”。

  四大杯赛陡然生变,是对上海开始多部门联手净化整顿教育培训市场的反应。“减负”破题迈出实质性一步。

  教育培训市场的治理被视为中小学生“减负”的重要一环。上海市教委表示,未来将联合相关部门开展“依法整治规范、建立长效机制”的集中整治,全面摸底排查本市教育培训市场,分类制定整治规范政策措施和实施方案,对“加重未成年人课业负担”和“存在办学场所消防安全”的无证无照非法办学和乱设点的单位、个人进行集中整治和查处取缔。同时根据新修订的《民办教育促进法》,制定和完善各类民办非教育培训机构准入审批和日常监管的规范性文件,形成教育培训市场的长效监管机制。

  管住教育培训机构,目的是遏制出于逐利目的而大肆宣扬超前学习、补习以及奥数竞赛等对于名校招生的重要性,缓解日益严重的社会焦虑情绪与学生负担。

  学生:摸底考取消了,“感动到哭”有木有?

  上海出台减负新规,开学后两周内,中小学不得组织任何形式带有学科测试性质的练习、测验、考试等,新学期还将试点作业、考试(测验)备案制。

  “我不用摸底考了?”“我可以按时放学了?”“我终于有体育课了?”显然,被各种杯赛“压榨”许久的孩子们,是其中最开心的。

  上海市教委重申针对有偿补课的“六大禁令”,宣布将实施“三个最严”(最严规范、最严检查、最严惩戒)管理,探索建立校长、教师信誉档案,有关行为一经发现即予记入,并与其职务晋升、职称评定、岗位聘用、评优评先、选拔培养、绩效考核等挂钩。

  上海还进一步规范民办中小学招生,如集中在3月25日-4月7日开展“校园开放日”活动,除此以外不得再安排面向非在校学生及其家长的校园开放活动。民办中小学的校长、教师不得提前到幼儿园、小学作招生宣讲、遴选学生;不得利用面谈进行任何形式的纸笔测试或学科考试;对学生面谈仅限一轮,全程录音录像,录音录像内容覆盖面谈所有环节。一旦违规招生,学校将面临核减下一年30%招生计划数、取消当年政府专项扶持资金的重罚,校长信誉等级也要受损。

  为了落实初中学生减负,上海要求普通高中自主招生杜绝测试题目“超纲”,对高中学校自主招生进行全覆盖、全方位监控。违反者将予以通报批评并相应减少下一年度自主招生录取计划。

  小升初家长炸了锅,还在观望:不知是喜是忧

  “奥数杯赛”停办,小升初家长群最敏感。

  白领孙先生说,各类“考试群”、“小升初群”反响很大,“刚看到消息,群里就炸开了锅。”

  大部分家长欢迎,也有一些家长迷茫。“孩子小升初,对口学校不灵,想要多考证进民办初中,这下找不到方向了!” 孙先生坦言。

  “以前减过太多回了,担心越减越累的说……上半年小机灵杯预赛已经比完,现在暂停的是决赛,亚太杯换了个名,不知道后面会怎样。”孙先生担忧。

  奥数没有了,杯赛停了,学习不会停,不过会给孩子稍微放松一些。

  专家:解决老问题,关键是要真正落实到行动

  “减负是老问题了。如何让共识落实到行动,要从政府部门自身治理抓起,一方面要求政府部门依法履行监管责任,另一方面需要政府部门坚定放权推进教育改革。”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表示。

  谁没背过大书包?谁家没有将要或正在读书的孩子?网友们对上海减负新招点赞者众:“自古以来人才选拔和培养,不可形成定式,否则会产生教育同质化和目标化乃至功利化,要经常改变选拔规则和制度设计。改革总要牺牲一小部分人的利益,因为我们在深水区嘛!”

  未解之困惑:没有了奥数杯赛的小升初,有什么样的考评机制?

  2017新学期伊始,停办奥数杯赛给了2017新学期一个良好的开始,记者注意到,“小机灵杯”在官网的表述是“2017年不再举办”,是否是在“躲避风头”? 更名的“亚太杯”,是否换汤不换药?

  其他赛事,又会何去何从?培训机构的“马甲”是否会脱去再换?

  家长们的困惑集中于这样一个问号:名校资源有限,筛选生源总要有标准。没有“奥数”比赛,名校招生到底凭啥选人?没有拼命补课、“增负”学习换来的证书护体,平民子弟会不会败给特权、择校费和天价学区房?

  近两年来,上海在改革和规范民办学校招生选拔方面,做出了不少探索,这一次,更对民办学校招生做出极其严格的限制,要求不得利用面谈进行任何形式的纸笔测试或学科考试,对学生面谈要全程录音录像等。

  只是,推进招考改革、减负增效,还是需要时间的考验。也许,我们都需要更多的耐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