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诗词大擂台等活动乘着开学春风吹到中小学课堂
2017-02-16
文汇报
关注掌上高考

  2月16日,上海市约137万中小学生将迎来新学期。打年糕、做元宵、弄堂游戏、诗词大擂台……沪上不少学校都将传统文化作为新学期开学的第一课。

  春节刚过,与年味相关的春节民俗活动,顺理成章地进入了孩子们的第一堂课。在静安区大宁路小学,学校结合学生在春节、元宵等中华民族传统佳节中,参与写春联、剪纸、画年画、猜灯谜、唱传统民谣、学习民间艺术等民俗活动的收获体会,让学生们在现场学习与实践中体味更丰富的民俗魅力。而嘉定区马陆育才联合中学的每位同学,上学第一天就能收到4个“压岁红包”———“万事如意”包、“知礼明义”包、“书香气华”包和“星梦成真”包,分别来自班主任、德育老师、年级组长等,寄托了学校老师对孩子们的由衷祝福。

  被第二季《中国诗词大会》“炒热”的中华经典诗文,也成为不少学校开学第一课的主要内容。在嘉定区迎园中学,迎接孩子们开学的,是2000多条灯谜,而每条灯谜都与他们学习积累的古诗文有关,学生需要通过古诗背诵、上下句对接、字词含义解释、文学常识才能破解谜题。

  记者采访发现,形式多样的传统文化,乘着开学的春风吹到了沪上中小学的课堂。例如,闵行区为全区中小学生列出了新学期传统文化教育菜单:“爱上海,大声说”沪语大赛、“粉墨千秋,越韵魅力”鉴赏、戏曲展演系列活动、“传统体育进校园”系列活动等,都将成为未来一年闵行区中小学生与传统文化亲密接触的好机会。在虹口区,随着推动我国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的国家“指南针项目”的落地,多所中小学已形成并推出“一校一品”的特色教学项目,刺绣、陶艺、京剧等传统文化进入课堂,为扩展学生的综合素养与人文积淀提供了更多可能。

  事实上,近年来,学校已成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主阵地,各类形式的教育教学活动遍地开花。奉贤区因“言子讲学”得名,在这里,以“敬奉贤人、见贤思齐”的“贤文化”为代表的中华传统文化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人的成长。据古华中学校长杨莲花介绍,寒假期间,学生们按照“假日小队”的形式,开展了一系列“寻访根文化”的活动,比如了解家乡历史、盘点年俗文化等。她说,奉贤当地的民俗文化相当丰富,如滚灯、皮影戏、刻纸等,均蕴含了吴越文化的精华,其中一些至今保留完善。

  “学习中华传统文化,从了解自己脚下的土地开始。”杨莲花表示,开学后,学校还将组织以“传统文化”为主题的校园活动,学生们在寒假中制作的窗花、撕纸等优秀手工作品将被一一展出。此外,在学校3月举办的“读书月”中,一场“诗词大会”、一场古诗词吟诵比赛、一场“诗词配图”创作赛也将上演。最近,语文教师们正在整理相关推荐书单,鼓励学生在校内外进行拓展阅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