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上海将在小学试点推行放学后快乐30分
2017-02-10
东方网
关注掌上高考

  下学期,上海市将在小学试点推行放学后“快乐30分”活动,对家庭接送困难学生的看护服务将逐步覆盖到所有小学。为了将小学生的课后看护服务落实得更加完善,解决工薪家庭的后顾之忧,在本次两会上,徐大振、郑慧琼等6位委员提交联名提案,建议可将小学生课后托管纳入公共服务领域,让课后托管更加专业化、规范化。

  徐大振委员表示,小学生课后托管属于教育服务,公益性或公共性是其本质。在具体实施中,徐大振委员建议,政府将小学生托管纳入公共服务领域,但可以不直接提供托管服务,而是作为服务的购买者和质量监督者,采用灵活的服务提供方式。比如鼓励公益性组织参与,积极探索校社合作、引入公益性机构和社会义工等公益性托管模式。 如何更好地开展课后托管?委员们建议,应制定托管《指南》,为相关人员提供必要的指导,以提高地方课后托管活动的水平和质量。《指南》应涵盖课外活动组织和运行的方方面面,例如课外活动组织的主体、课外活动时间及时长、课外活动人员的任职资格、课外活动收费标准和政府财政补贴等。

  课后托管师资队伍如何解决?对此,委员们建议,应建立一支专兼职结合的课后托管师资队伍。可借鉴法国、日本等国配备专职人员负责课后托管运行的模式。另外,委员们还认为,建立一支规范的课后托管志愿者队伍也至关重要。应逐步形成“学校、家庭和社区”三位一体的共建结构。并建立一套规范的课后托管志愿者选拔、管理机制,提高参与课后托管的志愿者的素质和专业性。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