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上海综合施策减负 整顿教育培训市场
2017-01-18
中国青年报
关注掌上高考

  在今年的上海“两会”上,如何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如何整顿净化教育培训市场成为代表、委员们关注的话题。今天,上海市教委表示,将举全社会之力,着力形成市、区、校多层次、全方位的综合治理体系,减轻课业负担,整顿净化教育培训市场。

  1月15日下午,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在参加上海市第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分组审议时就发问“孩子是不是应该减负”,同时表示“教育培训市场必须整顿,必须净化”。

  上海市教委今天表示,近年来,上海教育综合改革把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作为重点工作努力推进。2013年起就在上海市所有小学低年级推行零起点教学,目前这项改革已经向中高年级延伸,全面展开。同时,上海市教委还推出了“学区化”“集团化”办学和新优质学校建设等一系列改革举措,大力提高义务教育优质均衡水平。此外,围绕高考综合改革,上海还全面开展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全面记录学生学习经历,引导学生培育创新素养和实践能力。

  不过,上海市教委也注意到,一些学校对课程计划的执行、小学零起点教学和等第制评价的实施不到位,存在超课时、赶进度和走过场的情况;对学生的作业设计和作息安排不十分合理。同时,教育培训市场鱼龙混杂,部分社会培训机构存在发布虚假广告以及开办“小五班”等违法违规办学行为,通过微信群、QQ群等互联网平台激发家长焦虑感,增加了学生的课业负担和学习压力。

  不少代表委员和教育专家指出,中小学生课业负担过重是一个综合性问题,与我国传统文化的惯性、教育观念的固化、社会心态的助推、教育生态的问题、校外环境的影响都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减轻学生课业负担也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环境等方方面面,需要政府、学校、家庭、社会的共同努力,在更大范围内凝聚“减负”共识、加强工作协同、注重精准施策、形成实质成效。

  为切实破解“减负难题”,上海市教委将牵头成立“减负”工作领导小组和考试招生、培训机构、家校共育等相应工作小组,建立起跨部门统筹协调、协同推进的工作机制。

  据介绍,上海市教委将从学校内外同时入手,开展一系列专题调研,全面了解零起点教学和等第制评价工作的实施情况、初高中学生学习基本情况,特别是全面了解社会培训机构办学的基本情况,为研究建立有关社会培训机构的协同监管、资质审核和过程监管等方面政策和举措提供依据。

  据悉,预计新学期开始后,上海市将有序推出一揽子系统性、针对性的政策举措,与社会各方共同努力落实“减负”,积极回应民生关切。上海市教委将重点围绕深化招生考试改革、开展中小学校“减负增效”组合拳、规范民办学校办学和招生、增强家校协同共育等方面进行“减负”的精准施策;同时,还将会同有关部门大力净化整顿教育培训市场,对违规办学的严肃清理,对破坏教育生态的坚决打击,对虚假宣传、利益勾结的重拳严惩,以制度创新制定多元监管举措,形成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的长效机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