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55.7%受访者支持小学“等第制”评价
2016-09-23
中国青年报
关注掌上高考

  从今年9月开始,上海将全面推行小学“等第制”评价,淡化具体分数,而以A、B、C、D或者“优秀”“良好”“合格”“需努力”等方式来评价,加强教师对学生的鼓励。无独有偶,北京一些小学也开始实行低年级乐考。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问卷网对2001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55.7%的受访者支持小学“等第制”评价。49.6%的受访者认为是注重素质,符合教改理念,41.8%的受访者认为对学生的评价更全面、更客观。但有49.4%的受访者担心由此产生课内松、课外紧,进一步增加家长负担。

  受访者中,00后占0.4%,90后占19.8%,80后占53.5%,70后占19.7%,60后占5.4%,50后占1.1%。

  55.7%受访者支持小学“等第制”评价

  调查中,55.7%的受访者支持小学“等第制”评价,23.1%的受访者不支持,21.1%的受访者表示不好说。

  在沈阳某教育机构工作的教师赵明媛说,在百分制的评价机制下,学生和家长的弦都绷得很紧,“很多周末在我们这里补习的四五年级学生,学习成绩都不错,但只要不是考了100分,家长就认为还不够好,还需要进步。”赵明媛认为,采用评级方式考察心智尚未发育完全的小学生,会更有利于他们的成长。同时,家长也不用只盯着孩子的成绩看,可以有更多精力关注孩子们的特长、品德等方面。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金忠明说,小学“等第制”评价本身出发点是好的,可以淡化分数的影响。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中小学就是普遍采用五分制评价。这次上海的改革亮点是增加了个性化的评价,会改善“分分计较”的情况,具有积极意义。

  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教授李晓文介绍,评分本身有多重功能,最重要的功能是让学生知道自己学习达到了什么程度,是进步了还是退步了,有鼓励、提醒的作用。“有些情况的确不需要精确的分数来衡量,比如语文中的一些题目,还有品德课、作文课等,不斤斤计较分数,对孩子有保护作用。但也有一些课程是需要精确评价的,比如写字、计算,有一个精确的分数就知道是否有问题,掌握得怎么样”。

  李晓文说,我们要培养的是学生面对考试的心态,考试成绩是用来了解自己对知识掌握程度、了解学习状态的,而不是用来比较。要让学生和家长知道能力是不断发展、不断进步的东西,不是固定的,成绩不能说明孩子是聪明还是笨。适当地把每一次考试当成一个检查,学会自我调节,纠正自己的状态,这才有助于形成健康的人格。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