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小一新生午餐不适应:有孩子不知如何吃鸡腿
2016-09-08
解放网
关注掌上高考

  小一新生体验开学新生活未满一周,这几天家校圈里已有对午餐是否适应的种种说法。记者调查发现,小一新生午餐不适应,其深层原因是家庭教育问题。

  看到整个鸡腿竟无从下口

  妮妮是上海市西南片的一所小学一年级新生,开学第一天,学校午餐是鸡腿、炒青菜、番茄炒蛋和汤。妮妮妈在班级群里老师发来的照片上发现,别的小朋友都举着鸡腿啃得挺香,只有妮妮冲着盘中的鸡腿若有所思。晚饭时,妮妮吃得比平时多,她告诉妈妈,全班就她没有吃鸡腿,因为“不知道怎么吃”。妮妮妈很吃惊,细问之下才得知,原来妮妮平时在家的饭菜主要由外婆负责,外婆在饮食方面非常仔细,因为听说鸡肉可能激素比较多,所以平时很少在家给妮妮吃鸡肉,也从不带妮妮吃任何洋快餐。即便偶尔吃鸡肉,也是把鸡肉拆一点下来吃。妮妮长这么大,从来没吃过整只鸡腿,所以见到学校午餐里的鸡腿,一下子觉得无从下手。

  无独有偶,严严是本市西部刚上小学一年级的新生,刚开学没几天,严严就显得有些不开心,和妈妈嘟囔着说不想去上学。妈妈一开始心想是否孩子在学校受到了委屈,百般询问下,严严才说出了缘由。原来是孩子觉得学校的汤喝着像白水一样。从小吃惯了家里的腌笃鲜,突然换成了学校只飘着几片番茄和一点蛋皮的“番茄蛋汤”,严严马上就觉得不习惯了,直呼“太难喝啦”。

  “剥虾”“白饭”现象明显

  “小一新生刚开学确实会有个别人对午餐不适应,其中最明显的就是“剥虾”现象和“白饭”现象。”上海市东北片区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小学班主任表示,每到小一新生入学季,总会有部分学生不适应,原因大致是挑食或动手能力差。比如,每次只要吃虾,全班几乎会有近一半的虾完好未动。原因是这些孩子平时在家吃虾、吃蟹、吃鱼等需要剥壳吐刺的食物时,都是家长把壳剥好、刺去掉、肉挑出来夹到碗里的,到学校轮到自己动手就不会了。

  这位班主任还透露,大多数小朋友都喜欢吃鸡蛋,但如果某天的午餐里有黄瓜炒鸡蛋,个别小朋友不吃黄瓜,他们很可能就直接“无视”这道菜了,甚至都想不到把鸡蛋挑拣出来吃。因为菜品不合口味,有些孩子宁可光吃白饭,或者把饭浸泡到汤里吃。“出现‘白饭’现象,则说明孩子在生活上的适应性相对来说弱。”这名班主任表示。

  有家长提出“特殊要求”

  在记者随机调查的部分小学班主任中,还有不少都反映接到过小一新生家长对孩子午餐问题的“特殊要求”。

  “我们曾经遇到过学生直接问能不能让外婆到厨房里帮他烧午饭,童言无忌可以理解,但个别家长也会提出类似的要求。”一名班主任透露,开学后,不止一名家长在微信上私下问她“孩子平时有点挑食,能否家里直接带菜来给孩子吃”,还有家长建议学校:“不要给孩子吃鸡,有激素”;“不要吃咖喱,有刺激性”;“不要吃小番茄,现在很多小番茄都不安全”;“不要吃煎炸的,对孩子身体不好”;“不要放香菜,孩子不喜欢”……对此,另一位班主任表示,“其实学校会考虑配餐的丰富性和营养性,在采购时也会确保食材的安全优质,家长们不必太多担心。”

  此外,有些家长虽然一再表示“会配合孩子解决午餐不适应问题”,但放学时总是拎着许多零食或糕点让孩子大吃一顿,客观上也在传递“午餐吃不下没关系,家里有好吃的”的理念。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