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上海小学探索非主课老师当班主任 为孩子发展提供另一种可能
2016-08-24
中国上海
关注掌上高考

  小学里大多数班主任都是语文等主课老师,特别是一年级新生。而在长宁区天山第一小学,今年6个一年级新生班级中,除了3位语文老师,还有2位音乐老师、1位数学老师当班主任。全校近1/3的班主任不是语文老师,100多位老师都有过班主任经历,非主课老师当班主任的比例还在不断提高。如今,上海的小学正在探索非主课老师当班主任。

  “孩子班主任怎么是音乐老师”

  最近,天一小学一年级新生班主任刘晓彤家访时遇到一件尴尬事。起初,家长很热情地与老师交流孩子情况,闲聊时发现刘老师是音乐老师时,孩子外婆忽然惊呼起来:“我家宝宝的班主任怎么会是音乐老师?是不是孩子被分进了一个差班?”

  此外,一些美术、劳技、自然等非主课班主任老师,也常会遇到类似问题。

  什么样的老师适合当班主任?班主任最好热爱生活,内心阳光。在天一小学校长吕华琼看来,学科老师与班主任有着不同的工作性质和重心,班主任更重在班级管理和立德树人。班主任就像一艘船的船长,在孩子们越江过海的旅程中,依据他们的身心需求、情绪特点,培育友爱之心、团队意识和责任感,着力孕育他们做人、生活、学习的关键品质和能力。

  在上海,越来越多的小学开始探索非主课老师当班主任。不少小学班级里还设有正、副两位或三位班主任,在老师中倡导“人人都是班主任”。

  任何学科老师都可当班主任

  相比语文等主课老师,音乐、劳技等非主课老师当班主任也有不少好处。“学音乐、学艺术的人,观察能力更强一些,注重情感交流,可以更关注学生心理。”刘晓彤说。天一小学五年级毕业生张睿浩从小喜欢弹钢琴,在刘老师的培养下,他多次参加校艺术节表演。9月,他将进入世外中学读初中。身为学校音乐教研组组长,刘晓彤此前已有丰富的班主任经验。在她班上,曾有一位同学父母离异,爸爸每月只有一次看孩子的机会。细心的刘老师发现后,将学校中午休息时间额外向这位家长开放,希望给孩子更多与爸爸接触的机会。具有多年班主任经历的数学老师徐菲说,除音乐老师,学校还有美术、自然、劳技老师当班主任的,多年的实践证明效果都不错。

  在上海理工大学附属小学,有位擅长打篮球的体育老师,凭借体育专业优势吸引着孩子,将班主任工作做得游刃有余。校长丁利民透露,学校曾有一名美术老师顶替休产假的老师当班主任,起初家长很有意见,但美术老师的耐心让家长们感到满意,等原班主任产假结束,家长们反倒不肯换班主任了。

  “学科和班主任应该是教师发展的两个路径,哪个学科的老师都可以做班主任。”上海市新优质学校研究所所长胡兴宏说,在小学低年级阶段,音乐、美术、体育老师更有利于发现孩子的艺术特长,为孩子的发展提供另一种可能。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