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小学教师女性超八成 上海将分析研判性别比例
2016-08-05
澎湃新闻
关注掌上高考

  教师队伍的“阴盛阳衰”会不会影响孩子成长?

  此前,上海市人大代表、上海师范大学图书馆馆长刘民钢表达了这一担忧,提出了“关于应重视并采取有效措施解决本市教师性别失衡问题的建议”。

  这一建议近日得到了上海市教委解决采纳的答复。对于刘民钢的建议,上海市教委表示非常赞同,认为这个问题必须引起重视,为此市教委将组织专门科研人员深入分析研判。上海市教委在答复中透露,根据2015学年的统计,上海市普通小学专任教师中,女教师的占比为81.74%;初中专任教师中,女教师的占比为73.23%;普通高中专任教师中,女教师的占比为65.51%;普通高校专任教师中,女教师的占比为47.22%。

  上海市人大代表:女教师越来越多

  “近年来,社会各界都注意到现在的中小学教师中,存在性别失衡的问题,即女教师的比例越来越高。”刘民钢说,他发现身边上海女教师的比例呈现不断上升的趋势。

  此前由华东师大牵头的中国首次科学化规范化的高等院校师范生培养状况调查显示:在27所师范院校近万人抽样中,在校师范生男女比例差距明显加大——女生占65.3%,男生占34.7%。这意味着大批未来教师中女性几乎两倍于男性。

  另一方面,原有的男教师青黄不接,典型的情况是上海很多小学男校长陆续进入退休年龄,部分区小学男校长出现断层局面。另外,有些幼儿园的男教师数量为零,虹口区一所幼儿园园长表示,园方很希望能招收一些个性开朗、外表阳光的男教师,但发现符合要求的男教师寥寥无几。

  在刘民钢看来,由于男性和女性在客观上存在一定的性格秉性、思维模式和行为方式上的差异,已有不少教育工作者注意到,如果从小学到大学的教育中,男女教师的比例失衡,女教师占比过高,对学生的成长、性格养成会有一定的影响。

  因此,刘民钢认为,上海应该充分注意这一现象,及早采取措施。他建议上海设立专项课题,研究上海地区是否也存在相同或相似现象,并认真探讨其原因。另外,上海应该注意从源头上解决问题,他建议在上海市教师教育专业招生中,试行分招男生班和女生班的可行性,争取男女生的平等和平衡,并向社会做好宣传,争取社会的认同。

  上海市教委:将组织科研人员分析研判

  “教师队伍的性别结构对于学生的成长有重要影响。”上海市教委回应刘民钢建议称,市教委对教师队伍中的性别结构一直非常关注,根据2015学年的统计,上海市普通小学专任教师中,女教师的占比为81.74%;初中专任教师中,女教师的占比为73.23%;普通高中专任教师中,女教师的占比为65.51%;普通高校专任教师中,女教师的占比为47.22%。

  其中,上海的小学专任教师中各年龄段女教师占比如下:24岁及以下,女教师占86.98%;25-29岁,女教师占85.83%;30-34岁,女教师占84.67%;35-39岁,女教师占85.33%;40-44岁,女教师占85.96%;45-49岁,女教师占79.22%;50-54岁,女教师占59.90%。

  对于刘民钢的建议,上海市教委表示非常赞同,认为这个问题必须引起重视,为此市教委将组织专门科研人员深入分析研判。

  关于“在本市教师教育专业招生中,试行分招男生班和女生班的可行性,争取男女生的平等和平衡”的建议,上海市教委指出,为体现男女受教育的公平性,教育部每年的招生工作文件均明确规定“除军事、国防和公共安全等部分特殊院校(专业)外,高校不得规定男女生录取比例”。教师教育专业因不属于教育部规定的特殊专业,因此无法在招生时按男女性别分别招生。高校在录取后,根据录取生源的性别情况,进行分班教育,则属于学校日常教学管理范畴。

  上海市教委表示,上海的教师队伍维持适当的男女比例是非常重要的,因此对男女教师占比情况,上海市、区两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都非常关注,各区县、各学校在招聘中,也都非常重视对男教师的补充。今后上海市教委还会继续对教师队伍的性别结构予以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