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上海民办小学周末举行面谈 焦虑爸爸难眠一周
2016-05-05
东方网
关注掌上高考

  本周末,上海民办小学将举行招生面谈。今年,上海每名学生限报2所民办小学,虽然减去了“备考”多所学校的负担,但对不少家长而言,考题难以琢磨,仍感觉“压力山大”。

  上海市教委近日重申,招生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文化测试选拔并按照测试成绩分班,不得将招生入学工作与奥数成绩、英语星级考等各类学科竞赛、等级考试证书挂钩,不得以竞赛、等级考试证书作为选拔和录取学生的依据。由此,豪华简历和大堆证书的小学面试场景不复存在。

  不过,由于无法通过证书的形式来证明自己孩子的能力,一些家长感觉“备考”无从下手,焦虑万分。一向不拘小节、凡事淡定的刘先生今年只给孩子报了一所原静安区的民办小学,这所民校小学在申城家长的民办小学“口碑榜”上并不占眼红位置,甚至孩子对口的公办小学也小有名气,但刘先生还是深感有压力。

  刘先生坦言,从劳动节小长假开始就夜夜难眠。他告诉东方网记者,全家上下都知道孩子要去考民办小学,这考上了还好,万一考不上,一来自己和爱人脸上“挂不住”,二来怕给孩子带来心理阴影。“其实主要还是担心孩子。”刘先生表示,“不知道面试的题目难不难,到底会考什么。别看他岁数小,其实心里有清楚。万一考不上,对孩子的打击不小。”

  刘先生的焦虑心情并非个案。东方网记者在不少妈妈群和教育论坛上看到,一些家长在等待民小学面谈通知阶段就已焦虑万分。“别人的通知到了,怎么我们的还没有来?”“还有妈妈是10:30这一批吗?为什么我们的面谈时间比别人晚一小时?”“面谈到底会考什么题目?”……

  东方网记者了解到,民办小学的面谈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可怕。去年,沪上一些热门民办小学的面谈基本以考量学生综合素质为主,家长突击一两天考题并无用处。例如世外小学的面谈,形式多种多样,让孩子戴着耳机,在ipad上玩关于水果蔬菜的游戏;听几段或舒缓、或明快的音乐,跟着律动而舞蹈;模仿并复述出一段外语等,这样的面谈并没有标准答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