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上海31000人报考民办小学 面谈将引入人机对话、体感技术
2016-05-05
文汇报
关注掌上高考

  本周末,沪上民办中小学将统一举行面谈。今年本市共有31000人报名民办小学,较去年有所增长。记者获悉,继去年有7家热门民办学校使用人机对话形式进行面谈后,今年这一模式有望推广,15所学校将引入第三方机构,采用信息化的素养评估方式进行面谈,其中包括5所小学和10所初中,涉及徐汇、闵行、静安、浦东、虹口、杨浦等6个区,这些学校的报名人数为19000人左右。此外,部分学校面谈还将引入体感新技术。

  “我们学校今年的报名人数为1800人,计划招收6个班。”上外附小校长王石兰告诉记者,今年的报名人数比去年减少,这与今年学校只安排第一志愿的孩子参加面谈有关,今年该校也只录取第一志愿的学生。人数减少,相对减轻了面谈的压力,也有助于引导家长为子女选择适合的民办小学,减少择校的盲目性。

  今年,民办福山正达外国语小学的报名人数为3000多人,“人数增加主要是因为今年9月我们将开办南校区,南北两个校区的招生总数为436人。”校长孙学文说。

  作为幼升小的热门学校,世界外国语小学历来受到家长追捧,鼎盛时期的报名人数达到4400多人,招录比为38:1。随着这几年限报措施的出台,世外小学的报名人数也开始减少,去年,该校的报名人数为2170名,今年的人数比去年略有增长。

  今年上海实验学校小学部的机考首次请学生自备平板电脑iPad,除了对设备型号有规定外,还要求卸载与体验平台无关的应用程序,保证有8GB以上的存储空间。有家长为此还专门去买了一个新iPad。

  有业内人士预测,未来,技术会更多地介入到面谈中,但技术毕竟只是一个辅助载体,它永远无法替代人的作用。对孩子进行全面考察,光有人机对话是不够的,面对面的沟通也是必需的。

  “今年部分学校还会在面谈中引入体感技术———直接使用肢体动作与周边的装置或环境互动,比如对着屏幕做动作,在游戏中评估小朋友的运动状况,关注学生的运动能力、身体协调性等。”有关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