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小学生放学后看护不是“补习班”
2014-08-08
关注掌上高考

  什么是好的上海教育?上海各级各类教育的公共政策是否回应了市民的关切?义务教育是否均衡、职业教育与社会需求是否匹配、高等教育是否凸显质量和特色……昨日,上海市副市长翁铁慧做客“市长热线”,就这些问题与市民进行交流。

  小学坚持零起点教育

  在小学教育方面,翁铁慧表示上海将坚持零起点教育。“我们从去年开始在小学初始阶段实施零起点教育,零起点教育就是按照课程教学来评价,这是教育的基本原则。目前现状是存在着一味拔高超前教育的情况,这是不应该出现的,尤其是小学初始阶段。”

  对于小学生放学后的看护服务,翁铁慧建议“最好不要让孩子参加补习班”,家长可以选择做作业、自习、做游戏、课外阅读等。少年宫也会每周举行一到两次活动,可以放到晚托班里去。她强调,学校不专门安排补课。

  义务教育阶段,究竟是上民办学校还是公办学校?翁铁慧认为“能近就近”,“让孩子每天奔波并不是好事,现在的教育已经比较均衡。我们的家长真的不要着急,不是说进了公办初中就一定会进民办高中。”

  把教授的“人、心”拉回课堂

  提到中高考改革方案,翁铁慧表示注重综合素质评价。“中高考改革方案朝着能够选拔出全面发展学生的方向努力,但也有一个过程,因为综合素质的评价是非常复杂的问题。”翁铁慧希望取得市民的理解和支持。“这次的中考、高考改革方案里面都会有这个内容,下半年高考改革方案公开这方面会有体现。”另外,在科目的选择上会给学生和家长更多的自主权。

  翁铁慧表示,大学一定要把本科生教学作为办学“生命线”,政府则要把高校本科生教学质量作为评价学校办学水平最重要指标。她坦言,这些年对教师、学校评价的“指挥棒”出了问题,造成重科研、轻教学的现象。“博士刚毕业,还不具备教学经验的新教师马上给本科生上课,而教授们则往往忙于科研。现在要做的,是把教授的‘人’和‘心’都拉回课堂上来。”

  据透露,上海今年已要求除部分研究型大学中的一些科研类编制教师外,所有市属院校的每位教授都必须给本科生上课,且鼓励教授基础课或者专业基础课,否则便不能评教授岗位;对于刚留校的青年教师,则需先担任2至3年的助教,跟着导师进课堂为学生辅导、答疑、批改作业,在积累了一定经验后才能上讲台为学生授课。

  不断提高职业教育质量

  翁铁慧表示,目前上海教育费附加用于职业教育的比例已达34%,高于国家规定。上海将进一步做好职业教育发展规划,培养复合型、发展性技术精英,为地区经济和社会的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翁铁慧说,上海职业教育投入今后将重点用于推进示范性职业院校建设、实训基地能级提升、双师型教师培养等方面,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不断提高职业教育质量。

  职业教育的升级需要更优秀的师资,翁铁慧表示,上海将进一步推动专兼结合的“双师制”队伍建设,优化师资培养机制。“我们要和行业、企业联手来打造‘双师型’师资,现在上海要求职教老师每五年中有一年在企业中工作学习,回校后能指导学生实习,提高学生实践能力。在师资培训的财政资金投入上,今后需更多偏向职业教育。”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