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汤汤作品走进小学课堂
2014-06-24
关注掌上高考

  昨天下午,一场别开生面的儿童文学研讨会在上海陈鹤琴校园举行。研讨会题为“当语文老师遇见儿童文学”,江苏海安县曲塘中心小学高级教师、儿童阅读推广人吉忠兰为现场10多位小学生上起语文课,“教材”则是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儿童文学作家汤汤的《汤汤缤纷成长童话集》中的《青草国的鹅》。

  据介绍,语文老师将童话作为阅读课教材,这样的语文课已在江苏、浙江等地多个小学展开。

  汤汤是近年来高产且获得专家和小读者一致好评的儿童文学作家。有意思的是,她本人正是一位语文老师。研讨会上,汤汤说,过去,她也以为语文书就是语文课的全部内容,直到2003年接触到儿童文学作品,便自己买书给孩子们读,还向他们推荐各种优秀儿童文学作品。汤汤认为,对于小学生来说,读什么书比怎么读更重要,“孩子们需要被告知和引导,他们对于语文老师的信任,让语文老师成为承担阅读推广任务的最好媒介,语文老师有责任点燃孩子们的阅读热情。”

  少年儿童出版社总编辑周晴认为,儿童文学进课堂,既要体现出人文关怀,还要有丰富的可言说性,汤汤的作品正符合这样的要求。《汤汤缤纷成长童话集》中的三个故事都关注孩子成长的主题,表现孩子成长中的蜕变,聚焦爱与信赖,从故事表达、现实关照到价值体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861434374 2015-1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