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上海140万中小学生刷电子卡 学习计划“私人定制”
2014-02-11
关注掌上高考

  上海市教委联合多家单位日前宣布,自3月1日起,上海中小学生可凭电子学生证免费(或优惠)进入首批近50家社会场馆开展综合学习实践活动。今后,学生证将“绑定”每个学生不一样的学习经历,并“订制”个性化的学习过程评价。

  据了解,自2006年起,上海相关单位逐步开发和利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科普教育场馆、学农场所等社会场馆资源,并于2010年颁发《上海市中小学课程改革利用社会教育资源实施方案》,中小学课改利用的社会场馆不断增加。然而,如何记录学生的学习经历及过程,满足个性化需求,仍是难题。

  2013年,上海市教委在全市中小学推广电子学生证,并同步建设配套的基础教育信息库。如今,上海近140万中小学生都拥有了自己的电子学生证,为破解这一难题提供了技术支持。学生只需将电子学生证在场馆内相应读卡设备上“刷”一下,就能实时将相关信息传送至基础教育信息库管理系统,记录各种学习经历,从而为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提供实证依据。此外,在学校组织集体活动之余,学生们今后还可在周末、假期、快乐活动日等时间里自行安排学习参观,以满足个人兴趣。

  上海市教委表示,至2015年年底,将联合有关部门分批将200个左右、覆盖上海各区县的中小学生综合实践活动基地(场馆)纳入这一项目。

  上海市中小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信息平台也在同步建设当中,中小学生的电子成长记录今后将逐步作为学生毕业、升学的依据之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