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世外校长:面试更关注感性积累 不招考试机器人
2013-05-09
关注掌上高考

  原标题:民校校长:小学招生不是选拔神童

  上海市民办中小学招生本周进入报名阶段。各大教育论坛里,家长都在议论“面谈考什么题”。不少家长更是担心:“孩子从没参加过知识补习班,是否就要"靠边站"?”

  徐汇区世界外国语小学校长张悦颖给家长们写了一封信(下为节选),聊聊招生“那些题”的变化。

  亲爱的家长:

  你们好。这几年,民办小学的招生发生了一些变化。从面谈题来看,我们的选拔方式不是用“偏怪难”题来考倒学生。早些年,我们相对更关注学生的知识积累,面谈时一些活动内容对孩子的计算能力和识字量等有要求。于是,在幼儿园就开始提前学习小学教学内容的孩子,更容易被录取。

  随着学校长期跟踪研究发现,过早“小学化”的孩子在录取时占得先机和优势,但他们三年级以后发展明显缓慢,学习优势慢慢消失,自尊心受挫,学习兴趣减弱。相反,很多入学时“一张白纸”的孩子却迎头赶上。

  近几年,我们招生活动的内容更倡导幼儿感性经验的积累,好奇心、想象力和创造力的培养。我还清晰地记得前两年的招生问题:“你手中有个玻璃杯,你觉得它可以派什么用处?”孩子们的答案丰富有趣:喝水、储币罐、画标准圆的模型、打坏人的武器、压住纸(镇纸)……这些题目共同的特点是,没有标准答案。很多家长开玩笑说,“原来,民办学校不是选拔神童的,我们是来"打酱油"的,没想到被录取了。”

  以往招生现场,我们会看到一些奇怪现象:孩子对这些题目对答如流,但对于一些生活常识问题却答不上来,甚至有的孩子不知道如何与人交流。

  今年,我们招生内容又做了重大改革。我们更关注孩子身体的协调能力,倾听的习惯,关注他们与人交往和表达的方式……我们真的不希望,孩子在幼儿园的宝贵时光浪费在做题和训练上,变成训练有素的“小机器人”。

  张悦颖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