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社会捐赠制度化? 随到随捐仪式频繁学校压力大
2013-01-09
关注掌上高考

  原标题:农民工小学校长大倒苦水:社会捐赠过度仪式化压力山大

  “如今,社会高度关注农民工学校发展。”上海闵行一农民工子弟学校校长为此欣慰不已。随之而来,也有让她烦恼不已的事。社会捐赠活动过度追求仪式,让她深感“压力山大”,直呼“吃不消”。

  来自闵行区的七所农民工子弟小校校长共同探讨农民工子弟小学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华师大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所长杨小微当场布置作业,请校长们在一张白纸上分左右两栏,写下“机遇”和“挑战”。其中一位校长在“挑战”一栏第三条写下:“社会捐赠活动仪式化,干扰学校日常工作。”

  写下此句话的校长向东方网表示:“学校经常接受社会捐赠,但捐了还要搞个仪式。有的企业要求学校准备条幅,还要学生配合活动。作为校长肯定要出面接待,还要准备发言材料。有时一个月最多要接待三四次,我们还必须要配合。这既影响学校正常工作,也影响了学生的学习。”

  那么既然如此,不能拒捐赠单位于门外吗?该校长说:“都是出于好心相助,一般情况下不好意思拒绝。其实,我们也很感谢关心农民工子弟学校的单位。企业所捐赠的物品我们通常当作学生奖品,捐赠的资金用来帮助贫困学生。我只是希望捐赠单位能简化仪式,让学生真正得实惠,减少学校的接待压力。”

  谈到这个话题,不少校长都颇有同感。与会的另一位校长说:“经常接待各种捐赠,肯定会影响学校的正常运作。现在有单位向我提出捐赠,我会直接问他,是不是一次性捐赠,而且要求搞仪式。如果是这样,我就会直接拒绝。”

  近日,一农民工子弟学校就要准备接待一家外资企业的捐赠。企业事先提出,在学校搞个捐赠仪式。并提出请校领导讲话,要百名同学参加。同时,还要求校园广播配合。“企业来搞这个仪式还是在上午,正是学生上课的时间。两个班肯定上不了课,校园再一广播,全校学生的课都被打乱了。”该校政教处主任张四平向大倒苦水。

  华师大教育学系副教授程亮说:“社会捐赠对农民工子弟学校来说是一种支持,过度仪式化对学校就是一种负担。”华东师大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所长杨小微表示,能否将社会捐赠制度化,学校设定固定几天举行捐赠仪式。避免随到随赠,干扰学校正常工作秩序。

  救助儿童会上海教育项目官员秦艳建议,也可以考虑把捐赠相关事宜交给政府部门或社会第三方来操作,以减少学校的接待负担。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