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上海七部门联合规范违规收费 实行“一票否决制”
2012-09-10
关注掌上高考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等七部门近日就规范教育收费工作联合发布意见指出,今年,上海市全面取消公办普通高中择校生招生计划及择校费,取消公办普通高中外省市学生借读费。对未列入上海市中小学教学用书目录和订单的资料均属于教辅材料,学校或教师不得将其作为教学用书,不得要求或组织学生购买。意见强调,凡有违规收费的学校,一律取消两年内评选综合性先进和示范性学校的资格”的规定,实行“一票否决制”。

  公办学校坚持“免试就近入学”

  意见指出,要严格规范各级各类学校收费行为。各级各类学校(包括幼儿园,下同)要严格执行国家和上海市各项教育收费政策和关于教育收费管理权限的有关规定,严禁擅自设立收费项目和违规制定收费标准。严禁学校收取任何与入学挂钩的赞助费、支教费、捐资助学款等。

  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要坚持“免试就近入学”的招生原则。非正常跨区域招生比例高于10%的学校,3年内要减少到10%以下;低于10%的学校,要巩固成果并努力继续减少。对符合条件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的,不得以借读费等名义乱收费。严禁公办学校以民办学校的名义招生和收费,严禁公办学校以与民办学校联合办学或举办民办性质的校中校等方式,按民办学校的收费政策向学生收费。民办学校要规范招生程序和方法,不得向学生收取报名费和面谈费等,严禁要求学生到学校或学校指定的单位缴纳各种名目的择校费。

  严禁各类“占坑班”

  意见强调,严禁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单独或与社会办学机构联合或委托举办以选拔生源为目的的各类培训班(俗称“占坑班”),严禁学校在职教师参与各类“占坑班”活动,严禁学校在招生过程中以各类“占坑班”成绩、学科竞赛名次、学科等级证书等作为招生依据。

  经市教委批准的体育传统特色项目学校、艺术教育特色学校,方可按规定招收批准项目与计划的体育、艺术特长生。体育、艺术特长生招生数要严格控制在本年级学生总数的5%以内,小学一般不招收体育、艺术特长生。严禁学校以招收体育、艺术特长生为名招收择校生并收取任何费用。
  全面取消公办普高择校费

  意见指出,要严格规范普通高中收费行为。公办普通高中要严格按规定收取学费、住宿费。今年,上海市全面取消公办普通高中择校生招生计划及择校费,取消公办普通高中外省市学生借读费。各区(县)政府要加大对高中教育的投入。严禁普通高中以借读生(旁听生)、自费生等名义招收高收费学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青年报 2016-1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