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上海加强民小卫生工作 免费为学生体检
2011-06-21
关注掌上高考

  为落实“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和“为了每一个学生的终身发展”的核心理念,切实保障政府委托民办小学学生的身心健康,上海市教委近日下发通知,2011年将以学校保健室标准化建设、组织卫生保健教师专题培训和开展学生健康体检等工作为抓手,加强162所政府委托民办小学的学校卫生工作。

  《通知》指出,今年将全面开展政府委托民办小学保健室达标建设,在保健室设在底层、朝南、具有较好的通风及采光条件、使用面积达到14㎡以上等基本条件满足的情况下,配齐配足设施设备。上海市教委将为全市162所政府委托民办小学保健室下拨专项经费259.2万元。

  根据政府委托民办小学卫生保健教师的工作要求,上海市教委还委托上海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制订了相关培训计划,将于暑假期间组织首次培训。培训主要内容为从事学校卫生工作最基本的“应知应会”。届时,将由上海医药高等专科学校组织参训教师集中开展培训,组织上海市各高等医学院校教师、医院和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业卫生人员授课,理论讲解、实践操作和实地观摩相结合。人员及时间安排为第一期:6月21-24日,浦东、金山、宝山、闵行;第二期:6月26-29日,奉贤、嘉定、青浦、松江、崇明。

  此外,于2011年新学年开始,上海市教委将组织全体政府委托民办小学学生进行一次健康体检。由各区县教育局负责协调所在区县卫生行政部门和医疗机构,组织具有法人资格、持有有效《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由政府举办的、有健康体检资质的医疗机构医务人员前往学校,为学生进行健康体检,并为每位学生建立体检资料档案。体检费用标准为每人20元,由上海市教委拨付专项经费。

  据了解,目前共有47.05万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本市接受义务教育,其中约13.2万人在162所以招收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为主的民办小学(以下简称政府委托民办小学)就读,由于学校纳入民办教育体系时间不长,基础设施较差,卫生工作刚刚起步,与国家和上海市的规范化要求存在一定差距。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