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2017济南小升初:上万名考生抢1700个小升初名额
2017-07-12
山东商报
关注掌上高考

  这个周末,济南三所“小升初”学校——济南外国语学校、山大附中、济南稼轩学校进行招生测试,上万名考生争抢1700个“小升初”名额,学生竞争激烈程度比济南的天气还热。今年三所学校考查测试取消笔试环节,全部改为面试,分批次进行,这对考生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8日下午,记者在济南外国语学校初中部考点现场了解到,考生进入考场后,将进行语文、英语、背景考查、数学四方面测试,一个学生答题总时长约15分钟。可别小看这15分钟“聊天”,看似轻松,却能考查学生语言表达能力、逻辑思维能力等综合素养。学生入校后的言谈举止,也有可能成为加分项。文/记者张雯雯图/记者王晓峰

  上万名考生抢1700个名额

  稼轩和山大附中竞争比约1:11

  这个周末,省城三所“小升初”学校进行招生测试。为避免“撞车”,今年考生只能选择一所学校报考。8日下午,济南外国语学校率先开考。今年设置初中部和高中部两个考点。记者在外国语学校初中部考点了解到,该考点的考生比高中部略多,一批次估算人数在800人左右,高中部初步估算在400人左右,共计4批次,考生总人数约为4800余人。今年外国语学校计划招收初一新生260名,三箭分校计划招收初一新生540名,录取比例约为1:6。而去年的录取比例约为1:7。

  9日上午,山大附中开考。今年共计本校区和山大中心校区两个考点,从现场看,本校区一批次估算人数在500人,中心校区为600人,共计两批次,总人数预计在2200余人。今年该校招200人,录取比例约1:11,去年的录取比例约为1:14。另外,稼轩学校一批次估算人数为1900人,共计四批次,总人数约为7600余人。稼轩学校今年招生700人,录取比例为1:11,和去年基本持平。

  面试分批次进行三校考查形式各有不同

  和以往不同,今年三所“小升初”学校招生测试均取消笔试环节,全部改为面试,对学生进行综合素质考查。8日下午,济南外国语学校两个考点同时开考,均分了四个批次。其中,第一批次12点入场,最后一批次17:30结束离场。

  外国语学校综合素质考查主要分学习背景考查和学习素养考查两个方面,总分150分。其中,学习素养考查占110分,面谈主要考查学生的数理思维(30分)、英语理解表达能力(40分)和汉语阅读理解与逻辑表达能力(40分)。稼轩学校考查分为举牌答题和面试两部分。其中,举牌答题涉及语文、数学和百科;面试涉及语文和数学。山大附中则有两种形式,分别是:面试——机试——证书;机试——面试——证书。面试包括语文和数学,没有英语;机试内容涉及心理测试、语文、数学、英语、百科时政。

  8日下午3点,记者在现场随机询问了几名刚走出考场的考生,他们向记者讲述了面试大致过程。来自行知小学的一名考生告诉记者,入场后,会被集中在学校食堂统一等待,然后依次抽取自己的编号。每个考场安排36人,分为6组,6人一组,然后在老师带领下排队进入考场测试。“题很简单,尤其是数学,比我平时学的奥赛题简单多了,算出结果后,向老师阐述解题思路就可以了。”来自济南新苑小学的一名考生对记者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